English

发现制造之美,展示质造精品

2024立即报名
设计之道 中国小家电的设计策略

中国小家电的设计策略

机构介绍:YANG DESIGN(杨明洁设计顾问机构)为中国首屈一指的产品设计顾问机构。在设计策略、用户洞察、产品设计、服务设计及品牌整合等领域具备领先优势。设计总监杨明洁曾任职于德国西门子设计总部,带领其团队囊获了数十项国际设计大奖。

小家电市场是随着中国经济而崛起的,随着消费者对生活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小家电快速进入千家万户。根据多年的家电设计经验,YANG DESIGN杨明洁设计顾问机构把中国本土小家电品牌的问题归纳为以下几种:

1.中国小家电市场空间仍然很大。相比欧洲平均每家有30多种小家电,中国平均每家仅有3-4种小家电,且假设去掉产品上的logo,消费者难以分辨品牌之间的外观和功能差别。

2.设计研发大多停留在外观改良的阶段,门槛低,缺少核心技术。例如加湿器、煮蛋器等家电技术门槛较低,一些中小型企业紧跟最新的市场动向,每三个月就会开发新造型,却惰于改进能为用户带来实际利益的技术和功能。

3.研发系列产品时仍缺少标准化、模块化的逻辑性思考。作为一种西方工业化的产物,标准化、模块化的思想被广泛应用于行业,且具有产品与产品之间通用、为企业节省开发成本、易维护易更换等优点,然而国内仍缺少这种模块化思考的设计师。

4.此外,与外国品牌相比,中国小家电品牌缺少高端产品。中国厂商生产的小家电设计附加值低、利润也低,只能靠不断压价、加送赠品,造成恶性循环。

(YANG DESIGN设计的九阳多功能豆浆机颠覆了传统豆浆机单一形象与功能)

针对以上问题,YANG DESIGN为不同发展阶段的家电企业提供了从产品设计、产品策略、年度CMF到新品牌建立等等不同的设计服务,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品牌就是2008年营业额达到50亿的九阳小家电。YANG DESIGN连续4年成为九阳家电A级设计合作伙伴,为其设计的包括豆浆机、豆芽机、料榨机、电磁炉等产品已经陆续上市,一个单件产品平均产生的市场效益为500万元人民币。

回顾与九阳合作的第一年,我们为他们设计的产品风格大多都是简洁,在一定程度上被大家称为德国设计的特点,九阳当然是非常的满意,但是却没有被采纳生产成成品,究其原因是他们觉得这不符合中国主流消费者的需求。

随后,我们对设计进行改动,最后的设计结果是:产品本身并不是特别的有设计感,但是产品在销售的层面上来说是成功的。其中的佼佼者是营养王豆浆机,在销售榜上排名前十,并成为多年热销产品。

这个故事还没有结束,有趣的是,现任施耐德法国设计总监的Frederic Beuvry有一次来华拜访YANG DESIGN,他曾在SEB集团(苏泊尔母集团)工作期间对九阳的产品有所了解,并肯定我们为九阳所设计的家电是“最适合中国的设计”,在Frederic看来,“归根到底,影响小家电产品设计的是烹饪的文化,而跟提出一个被德国设计所影响的设计方案是没有任何关系的!”

再者,当时九阳最大的用户群主要是二、三线城市的家庭主妇,产品在视觉层面需要柔和、明亮、干净、一体化,与中国食物的颜色相搭配;在功能层面必须符合耐用、便捷、易洗等诉求,不能出现特别复杂、需要琢磨半天才能使用的东西;在品牌层面要体现健康、关爱、快乐的品牌DNA,并充分落实到产品主题命名、卖点等环节;在生产层面要从企业的利益出发,导入模块化、高中低产品线规划;在社会层面要符合健康、低碳、环保、节能等社会热点。

以下以几个不同的小家电项目为例说明制定设计策略、创新产品设计的过程。

(YANG DESIGN设计的九阳我家甜品站)

差异化食谱——九阳多功能豆浆机、我家甜品站

项目背景:传统的豆浆机、料理机已越来越不能满足现代人多样化的健康需求。项目源于YANG DESIGN对潜在用户群的洞察:制作甜品的过程需要动用工具,加上甜品种类繁复,如何满足个性化要求和可用性成为项目的研究和设计重点。

设计策略:新产品颠覆了传统豆浆机单一形象与功能的多功能食品料理平台,可以制作各种甜点、饮料以及煲汤等食谱。新技术的使用导致与竞争对手有鲜明差异的创新形态,大的切面操控面板较以往小家电更符合人机工学,其设计风格根融入了家居环境。与此同时YANG DESIGN也开发了围绕主题的一系列配套POP陈列道具。

(YANG DESIGN设计的九阳磁蒸炉是电磁炉产品线的升级手段之一)

健康功能整合——九阳电磁炉产品线策略

项目背景:电磁炉行业进入市场成熟期,陷入价格战、赠品战。竞争对手的赠品策略令九阳市场份额下降。

设计策略:YANG DESIGN深度研究用户的划分和烹饪手法,总结出电磁炉产品线的发展方向,并创意出体现不同用户利益的五个产品主题。中高端消费者乐意在健康上投资,故而传统的“蒸”功能成为其中一款产品的主要卖点,并配合专业的“蒸”食谱进行推广。新产品整合电磁炉、锅具和多种烹饪配件,制造蓝海产品。一方面在形象上更为整体和高档;另一方面一机多能,只需一个产品即可满足一家人的煮食需求。

传统餐具现代化——九阳餐具艺术系列家电

项目背景:本土小家电最明显的特征之一是,即使是同一个家电品牌,不同产品线的设计也风格各异,在货架上难以形成统一的产品形象。

设计策略:传统可以启发现代,现代也可以借鉴传统。餐具艺术系列家电的设计源于中国传统器具,尝试将中国传统器具中的提手、托柄、沿口、脚部、纹样等元素融入到现代生活小家电中。被誉为国之瑰宝的青花瓷每一件都由手工上色、独一无二。如何在工业设计中延续手工工业的美感?新转印工艺的应用令产品有着像青花瓷一样素雅、浓淡有致的装饰纹样,像陶瓷一样光滑和优雅的造型。

电话    025-86903611
QQ     3545963221
邮箱    mei@meiawards.com
微博    @中国制造之美
合作机构
支持单位
采购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