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现制造之美,展示质造精品

2024立即报名
设计之道 创意礼品的设计策略

创意礼品的设计策略

机构介绍:YANG DESIGN(杨明洁设计顾问机构)为中国首屈一指的产品设计顾问机构。在设计策略、用户洞察、产品设计、服务设计及品牌整合等领域具备领先优势。设计总监杨明洁曾任职于德国西门子设计总部,带领其团队囊获了数十项国际设计大奖。

相信大家都讨厌这样的经历:开会或出差,主办方一般都会送上一份打着企业品牌LOGO的礼品。大多数礼品像鸡肋,弃之可惜用之无趣,有时好不容易看到一个礼品造型还不俗,想做摆设,且慢,最显眼处打着烫金的“某某有限公司”,使礼品的美感大打折扣,只能作罢。大多数企业礼品最后的去处是:到家往储藏室里一塞再想不起,天长日久大扫除又当破烂卖了或干脆当垃圾扔了。

古今中外,礼品都是社交的纽带。企业礼品是企事业单位在经营或商务活动中为了提高或扩大其知名度,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获取更高销售业绩和利润而特别订购的,是带有企事业标志的具有某种特别含义的产品。但相当多的企业礼品却扮演不好这样的角色。最近杨明洁设计顾问机构总结了礼品设计的策略,传授如何通过创意设计,让企业通过礼品在顾客心中建立有特征的品牌形象和传播品牌理念。

企业礼品四大难题

YANG DESIGN通过调查发现,很多企业的礼品效果不尽如人意,主要存在几个问题:

一是礼品设计单一,只是采购市场上现有的礼品,然后打上企业品牌LOGO,没有设计开发专属的礼品;

二是礼品品类单一,只有笔、台历、马克杯、水晶摆件等几种,在今天这样一个物质充裕的年代,人们并不会对这些物品感到稀罕;

三是礼品低端,难以通过礼品在顾客心中建立有特征的品牌形象和传播品牌理念,不能给企业品牌增色,反而是给企业品牌减分;

四是缺少前期规划,企业每年花费大量资金采购礼品,效果和反馈却不尽人意。

设计策略1:为目标消费群而设计

礼品是人品的延续,受礼方从中能衡量出送礼方的品位、兴趣,甚至包括智慧和才干。企业礼品相比个人礼品而言,担当着更重要的角色:既是企业品牌的代言人,传达的是企业对顾客的情感:尊重或漠然,关心或随意;表达的是企业形象和文化内涵:创新或保守,严谨或马虎。又是市场竞争的促销者,吸引客户的眼球,凝聚客户的忠诚度。

正因为如此,企业礼品别具特征:首先它应该是独一无二的。大多数客户喜欢它而又舍不得自己掏钱买,或者是掏钱买不到。如果一个企业的礼品是随随便便就能在市场上买到,就难以体现该企业对客户的独到关注。对于重要的客户而言,尤为如此。因此,企业就应该寻找专业的礼品设计公司,结合企业和客户的特点量体裁衣。

对此,YANG DESIGN通过与知名品牌SWATCH多年合作的实战案例,提出了企业礼品设计的首要策略:瞄准目标客户群而设计。

SWATCH是瑞士休闲手表品牌,其市场销量增长率名列前茅。YANG DESIGN作为SWATCH长达四年的唯一战略合作伙伴,通过市场调查,发现SWATCH的目标消费群是时尚前卫、独立、 中性的年轻人,如何为SWATCH建立年轻而前卫的品牌形象?针对SWATCH的目标消费群偏好能彰显自我时尚品味的随身用品的特点,YANG DESIGN认为,SWATCH的礼品必须设计为独特的、实用的、有价值感的、外显的,并且可以让年轻人在公众场合向朋友炫耀。

设计策略2:提炼当季设计元素

在很多时候,企业礼品充当着促销功能,因此,在礼品设计策略中,必须提炼产品的当季设计元素。

(SWATCH霓尚手表U盘)

根据SWATCH品牌每一季主打的腕表和海报,YANG DESIGN提炼出其中的设计元素,并创意地运用到各种礼品的设计当中。比如SWATCH霓尚手表U盘,乍看就像一款手表,原来这个U盘在设计上运用了瑞士指针表盘和彩色表带这两个经典的品牌元素。设计团队还从品牌的主打产品和海报中提炼出漩涡形状的设计元素,并以不同的工艺运用到不同种类的礼品设计中,其中就有一款SWATCH夏季运动U盘,U盘白色的外壳上是蓝、黄、粉红和橘色的漩涡状的花纹,U盘套子则是天蓝色的,整个造型让人联想到蓝天白云大海,非常清新。

设计策略3:请巧妙地打LOGO

如何在礼品上打LOGO?这是一个难题。作为企业,当然希望LOGO抓眼球,最好一眼就看得到。但客户可不是这么想,不少人拿到企业礼品诸如皮夹、花瓶等,最讨厌的就是印在礼品醒目处的企业LOGO。如果随意地把企业的LOGO印在礼品上,会给人留下廉价、不精致的品牌印象。

便宜又简单的丝印LOGO并不是唯一的选择。企业LOGO 必须根据材质的不同,采用更巧妙、更精致的工艺,让企业的LOGO成为礼品上最美的落款。比如,YANG DESIGN设计的SWATCH创意音箱,这是一款可折叠的纸音箱,品牌LOGO采用烫银工艺,巧妙地出现在两个音箱的两侧。 LOGO同样巧妙的还有SWATCH真彩电脑包及卡套,设计主题是表盘上简约的彩色指针。品牌LOGO含蓄而巧妙地作为橡皮筋上的装饰。

设计策略4:精致的材料表面处理与细节设计

企业礼品除了造型,工艺和材料同样重要,精心挑选的材料和工艺会让品牌在货架上脱颖而出,令客户眼前一亮。

比如,流通在各种会议场合大而无当、看似华丽却毫无用处的玻璃座、水晶砣,造型呆板制作粗糙。相比之下,YANG DESIGN设计的Radostar Prize雷达创星大赛奖杯边框采用抛光金属的表面处理,外框的内部承载着透明的水波纹起伏曲面,LOGO自由漂浮于曲面之上,令普通的材料更显精致,礼品也更具品质感。

设计策略5:实用功能,宣传无声胜于有声

(SWATCH春夏男士梳洗包)

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越来越重视环保,作为设计师,在礼品设计时就要考虑减少消费过程中的浪费,帮助品牌建立可持续的品牌形象。为此,设计机构在为SWATCH设计包装时加入实用功能,这样就能把产品的包装回收。比如 SWATCH春夏男士梳洗包,银色硬壳包装同时可作为旅行用梳洗包,铝制的钥匙环能方便地挂在酒店的梳洗间。实用贴心的设计令这款设计成为最抢手的礼品。设计的 SWATCH春夏女士晚装包也很独具匠心,糖果色的包装有可拆卸的肩带设计,可以一物多用,作为时尚女士的挎包。

设计策略6:配套海报推广

除了设计礼品,我们同时也为Swatch提供用于店面推广的海报设计和礼品陈列建议,以充分展示礼品的设计特征,吸引消费者进入店面选购商品。

设计策略7:提早规划与设计

纵观国内的礼品采购情况,往往是缺少提前规划,到了要送礼的时候,企业才匆匆忙忙淘市场,向供应商拿样册、采购。这样临时定下的礼品往往流于大众化,其实很难符合各个企业的自身条件。

要设计出能够树立企业品牌的专属礼品,需要品牌与设计师进行长时间的充分沟通和尝试,因此企业礼品设计需要提早规划,一般应该提早3个月进行礼品规划与设计。

企业礼品应该是有序的,有一贯性、整体性和计划性。对重要的客户、关系团体以及合作伙伴,企业馈赠的礼品在体现整体性的同时又要求有针对性的个性变化。此时的礼品已不仅仅是礼品,而带有文化的韵味了,一个企业只有将自己的礼品活动上升到文化的层次,采用商业的运营手法,才能在商战中多一道杀手锏。

电话    025-66775166
QQ     3545963221
邮箱    mei@meiawards.com
微博    @中国制造之美
合作机构
支持单位
采购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