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现制造之美,展示质造精品

2024立即报名
设计之道 抓住用户,即得设计哲学

抓住用户,即得设计哲学

人物介绍:杨明洁,2012“中国制造之美”年度评选终评评委,著名产品设计师,YANG DESIGN设计总监。图为杨明洁在中国制造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与现场嘉宾们分享“如何创造完美用户体验”。

杨明洁的设计哲学,就是创造完美用户体验。在今年的活动中,评委杨明洁一直在向参与和关注本次活动的企业传递这一理念。

用户体验决定生产方向

杨明洁认为,要创造一个优良的产品,必须分成几个层面的标准进行考虑,一是视觉层面,二是用户层面,三是生产层面,四是品牌层面,五是社会层面,即企业必须对社会有责任感。而从生产层面上来看,中国制造已经解决得很好了,但产品最终是要为用户服务的,因此“用户体验”才是重中之重。

杨明洁举例说,韩国某汽车品牌曾做过“中国的奢侈感是怎样的”的研究,在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总结出一份报告后发现,当今中国主流消费者喜欢更加宏大、眩目、显而易见的东西。

无独有偶,在去年杨明洁丹麦的一家设计公司考察时也看了一份研究报告,是研究“北欧人心目中的奢侈感”,用几个词形容就是:城市、关爱、恬静,如果用语言形容北欧人的奢侈感,那就是“当我打开水龙头时可以看到干净的水”、“无论有钱没钱,我的小孩可以高兴的上学”,这与当今中国主流消费者的奢侈感完全不同,因此这群新兴消费群在关注什么,这也是设计公司与中小企业所要考虑的。

观察现象,发现本质

杨明洁认为,我们正生活在一个被严重设计过了的商业社会,作为设计师而言,他更需要了解现象背后的本质,这样才可以知道设计意义与目标所在。

因此在研究“完美用户体验”时,杨明洁指出,首先应该考虑的是性别差异。他举例道,因为女士停车容易发生擦碰,故某企业曾专门为女士停车库划分了一个区域,让停车空间大一点,并且位置都选在停车库最好的地点。“这就是一个很好的设计”,杨明洁称赞道。

(YANG DESIGN为客户TVS设计的LOOPHOOP蛋糕烤盘)

其次生活方式方面也是研究“用户体验”的重点。YANG DESIGN最近在做一个研究茶道的项目,他们花了几个月时间研究中国人的饮茶方式,得出的结论是:中国的茶道、茶文化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中国的茶具多年来都没有太大改变,而西方的雪茄器具或是酒具总是不断地在变化。“泡茶”,或者说“茶艺”,现已发展成为一门艺术,却在现实生活中很少有人愿意去演示。如何优雅地喝茶并邀请朋友一起享受这个过程,这激发了杨明洁和他的团队去设计一款漂亮的茶具,让“喝茶”变成一门生活的艺术。

产品之美,在于其使用价值

杨明洁还讲述了如何提供合适的设计策略。
怎样以用户为中心去创造一个全新的产品?杨明洁讲了一件事,他不久前曾遇到了一位企业老总,这位老总很自豪地为他展示了公司新近开发的产品,这件产品是将一种很坚硬的材料做成了弯的,工艺十分繁复,由日本公司生产,在国内根本做不出来。然而看了半天之后,杨明洁依然不明就里,“这产品做弯曲和原来直的相比,是否能给用户带来利益点?是否能给用户带来使用上的便利?”这位老总也答不出个所以然来。杨明洁一语中的:“制造之美,这个美应该体现在产品进入用户生活当中时,它是否能够真正体现出它的美。”

制造之美,事关整个体系

杨明洁觉得,西方很多企业已经经营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他们的品牌管理团队都已十分成熟,且项目目标十分清晰,并非常注重产品的策略,他们往往愿意花费几个月时间和很大的代价去做一份研究报告,而不是具体的产品。

而目前国内有许多领先品牌,都已在所属行业中占据了非常大的市场份额,但和国际成熟品牌相比,从设计管理到产品体系,依旧缺少成熟的体系。“如果我们现场做个测试,不把企业LOGO和名称打出来,可能很多人都分不清这到底是哪家公司”,杨明洁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讲道。

很多人总会问:“为何德国、意大利的产品可以做得那么好?”而常常得到的回答便是:因为他们对品质细节的要求高。

如何让中国制造之美在全世界绽放?杨明洁认为这事关整个体系,一个优良产品从诞生到走入千万消费者家中,设计师只是完成其中一个细节,还需要市场、销售、服务、工程等环节的支持,而要让“中国制造”源源不断绽放美丽,还需要政府、院校、企业、媒体、机构、金融及消费者的共同支持才能实现。

电话    025-86903611
QQ     3545963221
邮箱    mei@meiawards.com
微博    @中国制造之美
合作机构
支持单位
采购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