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现制造之美,展示质造精品

2024立即报名
设计之道 设计管理:企业做设计的关键点

设计管理:企业做设计的关键点

辛向阳是中国交互设计的带头人,但同时对设计管理也有着一套深刻的理解。他曾为宝洁公司美国总部提供过逾一年的设计研究和顾问服务,也曾参与过美国国家邮政局新版邮政法的修订和设计工作。

时代在变,设计也在变

“曾经,学习平面设计、视觉传媒的都去了广告公司,学工业设计的去做家电、家具、或者汽车,学室内设计的都搞装潢了。但是现在,职业不再这样划分了,因为时代变了。”辛向阳举例道:“腾讯、淘宝、百度……越来越多这样的企业在兴起,他们不属于轻工业或重工业,他们属于信息产业、IT业或者说是服务业,但他们也需要大量的设计人才。”

随着社会的发展,设计所能做的事情越来越多,设计所涉及的领域也越来越宽泛。然而国内不少企业对设计的认识还不够深刻。这可能是因为大多数企业还只需要通过制造就可以赚钱有关,也可能与国内山寨、盗版猖獗,知识产权保护不够完善有关,但在辛向阳看来,最根本的还是因为国内的市场经济发展时间不够。

资本主义国家的市场经济发展了几个世纪已经相当完善了,而国内的市场经济只发展了30年之久。国内工业设计的发展也十分滞后,因此设计研发流程还远不够完善。辛向阳认为,与其说中小企业缺乏工业设计的意识,不如说时间太短,还来不及让中小企业意识到工业设计的重要性。

让设计师“掌权”

辛向阳提出过这样一个理论:“设计就是管理,管理就是设计”。这个概念目前在国际上还属于小众理论,但辛向阳认为这就是今后设计界的发展方向,也是真正的大设计方向。“现在一直在提出从制造向创造转化,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如何转化?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企业内部组织结构的问题。”

辛向阳认为,企业若真正想做设计管理,就必须将设计思想融入到企业管理之中,这就需要企业组织架构、企业文化与设计师进行对接。而如何对接?简单点说,就是让设计师足够受重视。设计师只有可以畅谈自己的想法,将自己的想法融入到企业文化之中,去影响企业内部更多人的思想,才能让更多的人接受设计;同时,设计师也需要掌握一定的决策权,这样才能在让企业内部人员思想转变的基础之上,将设计师的想法付诸实践。

“当然,这样做的一个首要前提就是,企业高层了解到了设计的重要性。”辛向阳补充道。

大企业的无奈

辛向阳毫不避讳地谈到自己曾经在长虹总部担任设计顾问,负责培养整个创新团队交互设计和设计管理方面的能力,但这个项目做得比较艰难。“因为我无法与高层对话,去转变他们的想法。这也是大企业的一个弊端。”因此即便花了很多的心血,但效果并不显著。

“同样是我做设计顾问,广东的一家奥尼电子却是转型很彻底很成功的一家企业。”辛向阳介绍道,这家企业规模不大,因此设计师的想法能够比较容易地与企业高层进行沟通,相对应地,当高层意识到设计的重要性时,也能够高效地实施下去。

“因此,设计不是大企业才能搞的事情。设计管理,企业越小越有优势。一旦意识到设计的重要性,就去改变原来制造的老路子,改变企业的发展方向,就去实施设计管理,走设计之路。”

把设计师留住

很多中小企业总认为自身公司规模不够,资金有限,产品又比较单一,导致一些中小企业虽然有心做设计,却一直留不住设计师。他们总在担心,自己的产品太单一,让设计师总是设计相同的东西,很快就会厌烦。另外,不少中小企业给设计师的薪水待遇不够优渥,也是让很多设计师跳槽的原因。

然而,在辛向阳看来,企业设计师之所以不容易留住,确实与薪水待遇有关,但更与设计师的价值评定有关。对于企业销售人员来讲,他的绩效高低取决于订单的多少;对于客服人员来讲,绩效评定取决于服务客户对他的满意度,而对于设计师来讲,怎样才能评定他的作品好坏呢?这是一个难题。是看他画了多少张草图?抑或是看他出了多少创意?这些很难用量化的数据来解决,因此企业对设计师的价值评定也显得尤为困难,一不留神,就会损失掉一个优秀的设计师。

因此,制定让设计师满意的绩效考核标准显得尤为重要,也是把设计师留住的关键所在。

(辛向阳,教授、博士生导师、卡耐基梅隆大学交互设计硕士、设计哲学博士。他有跨学科的教育和工作背景,涉足机械、建筑、平面设计、油画、交互设计以及艺术史。他,是中国解放后前往美国学习工业设计后归国的第一人。现任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

电话    025-66775166
QQ     3545963221
邮箱    mei@meiawards.com
微博    @中国制造之美
合作机构
支持单位
采购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