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现制造之美,展示质造精品

2024立即报名
设计之道 知识产权维护:中小企业发展设计的核心

知识产权维护:中小企业发展设计的核心

设计,人类智慧的结晶,从传统工艺到现代产品,从古典建筑到电子产品,无不蕴含着设计的因素。随着社会整体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工业设计的核心——创新设计的地位越发地显著。

为何设计需要知识产权保护?

对企业而言,工业设计解决的不仅仅是外观的问题,更是企业创新能力和品牌价值的问题。然而“设计需要知识产权的保护”这一认知,依然为不少人所忽视,盗版、山寨在国内的猖獗,使得没有产权保护的设计根本无法成为创造者的财富。

之所以会形成这一现状,江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雷玉德认为这归因于中华民族5000年的传统。“中华民族并不是一个提倡创新的国家,古时将创造、手工制造认为是一种奇巧淫计,是不入流的。所以说数千年来,人们就形成了一种根深蒂固的思想:不愿去创新。”当然,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社会大环境不够成熟,国内开始重视“知识产权”问题是从2001年入世后开始的,而国际上保护工业产权的《巴黎公约》,1883年就签订了,这样的差距,又岂是一朝一夕就能赶上的?

如何将企业的创新能力转化为知识产权,这是帮助中小企业获得良好收益,同时又能促进企业创新的不二法宝。

国内产品知识产权维护的现状

我国目前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主要有《商标法》、《专利法》、《著作权法》和《知识产权法》。这些法律法规都是与国际相接轨的。

“我国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法规还是比较完善的,然而,依然有不少人对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没有信心,说到底不是法律法规的问题,而在于,社会风气的影响。比如说大众对于盗版产品的默许、地方保护主义盛行等等,这些都给知识产权的保护带来了很大的影响。”雷教授于是说。

另一方面看,近几年来国内的专利申请量逐年攀升。从2010年中国年度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百万件,位居世界第二位后,我国的专利申请便一直位居世界前茅。其中,外观设计专利申请量更是稳居世界第一,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量也稳定在世界前五。曾经,申请专利的主体大多数大学高校及科研机构,但近几年来,据雷教授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小企业的专利申请量也在大幅上升,2012年中小企业的专利申请量就占全国申请量的60%。

“尤其是沿海地区,例如广州、深圳等地,每年都有大量的专利申请出自这些地区。这与该地区的经济发展较为领先有关,也与该地区普遍重视知识产权和工业设计是分不开的。”

(雷玉德:2013“中国制造之美”年度评选活动知识产权顾问,江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电话    025-86903611
QQ     3545963221
邮箱    mei@meiawards.com
微博    @中国制造之美
合作机构
支持单位
采购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