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现制造之美,展示质造精品

2024立即报名
设计之道 专访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卫国: 好设计为国货正名

专访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卫国: 好设计为国货正名

作为中国工业设计领域唯一的国家级行业组织,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一直致力于推动工业设计的产业化发展和技术创新。通过和南方周末、中国制造网一同举办“中国制造之美”年度评选活动,工业设计协会将崇尚设计和创新的理念传达给了更多的中小企业。颁奖礼期间,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卫国与本刊特约记者分享了参与这次活动的感受。

本刊特约记者(以下简称“记”):今年是咱们三方合作举办“中国制造之美”年度评选活动的第二年,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参与这个活动的初衷是什么?

赵卫国(以下简称“赵”):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跟很多省市都共同举办过工业设计大赛,之所以和南方周末、中国制造网合作,是因为南方周末是一家知名度很高的媒体,而中国制造网又跟企业有紧密的结合。我们加入之后,希望能够共同营造尊重设计、崇尚产品设计的一种氛围。我最大的感受是,三方联合推动“中国制造之美”活动达到的影响力,是其他工业设计大赛无法比拟的。所以,从去年开始,我们加入了这个活动。

记:2013年“中国制造之美”活动的主题是“好设计为国货正名”,为何会在今年提出这样的倡议?

赵:国货的发展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过去我们主要是模仿抄袭,发展到如今这个阶段,广大的中小企业开始参与国际竞争,在国内也面临市场份额遭到严重挤压的情况。简单地模仿抄袭已经不能解决问题。产品生命周期越来越短,更新得非常快,必须不断推出新的产品,才能生存。我们的800万家中小企业,在现阶段面临的竞争,远远比前几年惨烈。企业转型升级已成为大势所趋,而且市场环境也迫使你必须转型。只有适者才能生存。所以我们提出,必须要有好的创新设计才能为国货正名,同时也为企业自身的发展带来转机。

记:中国制造和其他国家的优秀的产品相比,存在哪些差距?

赵: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但为什么我们的竞争力总是处于弱势?一个是我们企业的管理水平依然与国际存在较大差距;其次主要还是输在研发设计上。

记:您认为一个好的工业设计,应该涵盖哪些元素?

赵:好的工业设计必须要有一个很好的功能,它应该是非常实用的。同时,在外观方面要体现美感。最后,要求能够实现标准化和大规模生产。

记:这次的评选活动给你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什么?

赵:技术创新。从整体上来讲,今年参加评选活动的产品技术含量很高,不只停留在外观、色彩等方面。很多产品都代表了成熟的科研成果,还能够体现文化和美学的内涵。而且今年参赛作品不再局限于小的日用消费品,出现了一批具有出色设计的大型工业产品。

 

(赵卫国)

 

电话    025-86903611
QQ     3545963221
邮箱    mei@meiawards.com
微博    @中国制造之美
合作机构
支持单位
采购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