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现制造之美,展示质造精品

2024立即报名
设计之道 中国设计趋势预测

中国设计趋势预测

YANG DESIGN(杨明洁设计顾问机构)为中国首屈一指的产品策略与设计顾问机构,由数十位具备国际背景与本土洞察力的资深策略与设计顾问组成。在产品策略与设计、用户体验与服务设计、品牌DNA、趋势与CMF研究等领域具备丰富经验与领先优势,产品类别横跨家电、消费电子、交通工具、家居产品、时尚产品、公共设施及信息导向系统等行业。

长期以来YANG DESIGN遵循“创造完美用户体验”的设计哲学,为全球众多领先品牌实现了创新的商业价值,合作伙伴包括绿色和平组织、波音、奥迪、西门子、博世、三星、绝对伏特加、ABB、斯沃琪、SIGG、杜邦、Herman Miller、施耐德、Steelcase、日立、起亚、海尔、美的、中海油等。

设计总监杨明洁曾任职于德国西门子设计总部,带领其团队囊获了包括德国红点奖、iF奖、日本G-Mark奖、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银奖在内的五十多项设计大奖。并担任了iF中国设计大奖、中国制造之美在内的多项大赛评委。

网址:www.yang-design.com 官方微博@杨明洁设计顾问机构

                  

2013年底,YANG DESIGN(杨明洁设计顾问机构) 设计策略研究所出品的《中国设计趋势报告》在上海K11艺术空间发布。

立足中国生活形态

一方面,城市生活节奏加快、国人生活方式日新月异,如今的优秀设计不仅要具备产品使用的功能性,更要符合未来人群的生活方式和潜在审美需求。“潮流趋势因何而起?怎样的产品设计是符合未来的市场?”——是全球设计界所关心的话题。

因此,当我们谈到为中国而设计时,我们不应该只是肤浅、表面地应用所谓的传统中国元素,而是应该基于对当代中国人的研究,做出符合其生活形态的产品设计。

另一方面,世界多个知名设计中心每年定期发布各领域的设计趋势,但它们是否适合中国的市场?YANG DESIGN设计策略研究所由从德国、意大利、美国、日本、英国等地引入的数十位具备国际背景与本土洞察力的资深策略与设计顾问组成,自2004年在中国率先引入国际领先的设计策略研究方法与工具,在国内长期的设计实践中,常年跟踪、研究并积累了包括跨行业设计情报和案例研究。此报告是极少数针对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趋势报告。我们在剖析国际潮流之后,再真正地探索中国市场、切实地分析中国人群、自信地提出中国的未来设计趋势,不仅是出于行业内的需要,更是希望来引领国内设计的发展。

四大趋势主题

经过我们一年来对2013年整体社会、经济、文化、科技、设计趋势的宏观研究,以及与设计领域专家深度访谈的基础上,提出符合中国人生活形态的预测,并由此预测未来两年的四种设计趋势主题:“溯美学”,“轻科技”,“实”和“亦舍亦得”。

               

溯美学 (Interpenetration):由“文化”而引起的美学潮流不再一味地强调中国或西方某一端,而是更深层次的融合——消弭界限,但又有各自独特的表现。

轻科技 (Light Tech):对科技的印象更为平民、便民、亲民,信息图形化将会真正落实到产品设计上。

實 (True):基于国人对安全的社会环境,以及人与人彼此之间信任的诉求,渴望“一件可以用100年的产品”的消费理念正在悄悄兴起。

亦舍亦得 (Less is More):因“自省”而带来的趋势,这次的自我审视的过程不是为了彰显自己、寻求与众不同,是一次真实的灵魂探索和自我决定。

对应每个主题,YANG DESIGN设计策略研究所提出了CMF的设计提案。CMF是色彩、材料与表面处理的缩写。其中,色彩是捕捉、传达感情方向的设计要素,材质和表面处理是细化情感的设计处理。CMF元素在转化为产品设计之后,具有迎合消费者心理诉求的魅力,从而吸引更多潜在消费者,获得市场的成功。

五感体验设计

本次趋势发布会的现场陈设颇具实验室研究的气息,色彩缤纷的鸡尾酒艺术和花卉艺术将四个趋势主题更神形兼具地表现出来,酒香、花香、果香缭绕,让观众沉醉在视觉、嗅觉、味觉、触觉、听觉相融的美妙感官体验中。通过这一创新的形式,我们希望突破设计仅仅限于视觉呈现的局限,而是走向五感体验的整合和重塑。

电话    025-86903611
QQ     3545963221
邮箱    mei@meiawards.com
微博    @中国制造之美
合作机构
支持单位
采购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