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现制造之美,展示质造精品

2024立即报名
设计之道 汤重熹:中小企业如何发展工业设计

汤重熹:中小企业如何发展工业设计

4月17日,2013“中国制造之美”年度评选在广州正式启动,我们趁此机会采访了今年活动评委之一的汤重熹教授。

                    

(汤重熹,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广东工业设计培训学院副院长、教授)

作为资深的工业设计专家,汤教授一直在为中小企业的工业设计发展而奔波。2011年,他曾与众多国家高级工业设计师一起,联名写信给当时的广东省委书记、现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汪洋同志,建议其推动广东省的工业设计发展。而此封联名信也得到了汪洋书记的亲笔复信。

在交谈中,汤教授为我们这样解释“工业设计”的定义:“工业设计是为了创造一种新的更科学、更合理、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汤教授看来,对中小企业而言,工业设计就是让生产出来的产品为人们赋予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洗衣机、电冰箱如是,iPhone手机、平板电脑亦如是。

对当今中小企业对工业设计的重视程度,汤教授极力肯定,同时指出一些中小企业对设计的理解和运用还不够准确深刻,需要有一个平台加以引导。他以自身数十年的实战经验和研究成果,为中小企业的工业设计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

1.转变企业发展期向,注重设计积累,树立品牌意识

珠三角地区中小企业聚集,且大多做“三来一补”起家,“这些都是有成品的,企业只需要生产便可以了。长此以往,企业没有设计积累,也就谈不上树立品牌意识了。”在谈起中国工业设计的发展历程时,汤老师叹息道,曾经的我们有“造”没“制”。

汤教授回忆在十多年前,企业找他做产品设计的情形。“那个企业在我面前摆了一个产品,然后让我照着设计,但是需要变化一下,设计出来的产品和这个差不多,但是要让对方没法起诉。”汤教授现在想起这段对话,都觉得很可笑。然而却真实反映出那段时期,中国中小企业无法正确认识“工业设计”的窘态。

现如今,“工业设计”的重要性已为大众所公认。而对中小企业而言,发展工业设计,除了政府的大力扶持、工业设计专家的指导,更重要的便是自身观念的转变,唯有真正注重设计积累,注重品牌意识的树立,才能将“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

2.全面认识工业设计,做设计前考虑5个“W”

汤教授指出,目前很多中小企业认识工业设计时,有这样一种误区,即认为工业设计就是外观设计,将产品外观做得好看新颖便是成功的设计了。然而,工业设计所考虑的远不仅仅是外观,还包括功能、构造、使用环境等许多方面。

企业做设计之前,首要考虑就是5个“W”——

产品需要做什么设计(What)

为什么要做这样的设计(Why)

产品该怎么设计(How)

设计的产品用在哪儿(Where)

这个产品什么时候用得到(When)

只有考虑到这些方方面面的因素,企业才有可能做出好的产品设计。

3.不急于建立设计团队,不急于让设计师带来利润

“现在说到工业设计,问起10家中小企业,9家都会说对企业很重要,但是要让他们具体说说企业该如何搞工业设计,恐怕只有半数能说出一二来。”汤教授以自身促进工业设计发展数十年的经验,陈恳地建议中小企业不要因为“工业设计是第二生产力”,而急于在企业内部建立设计团队,设计团队的建立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由小到大的过程。

对刚刚建立起设计团队的中小企业来讲,首先,最重要的是想明白5个“W”,明确自身的产品需求;其次,不要急于让设计师给企业带来利润,如果将设计师比做“下金蛋的鹅”,那么中小企业也必须牢记:杀鸡取卵终将一场空;最后,企业设计师在设计产品时,不要跟着市场走。设计,是为了引领市场,引领潮流的,若是一味地在追求与市场潮流相一致,最终只会被市场所抛弃。

                    

(学院的生产工场)

                    

(学院实验室一角)

电话    025-86903611
QQ     3545963221
邮箱    mei@meiawards.com
微博    @中国制造之美
合作机构
支持单位
采购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