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设计零距离”沙龙活动在粤举办:搭建制造业与设计的桥梁

(“设计零距离”培训式沙龙活动)

工业设计究竟能为传统制造业带来什么?或许一场“零距离”接触能带来不同启发。7月27日,由2013“中国制造之美”组委会主办的“设计零距离”沙龙活动在广东工业设计培训学院举办。各大制造企业的老总来到这里参观设计实验室,并与来自全国TOP10设计机构里的实战型知名设计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广东工业设计培训学院名誉院长 柳冠中教授)

此次活动邀请到了广东工业设计培训学院名誉院长、被誉为“中国工业设计之父”的柳冠中教授,近年来包揽了全球四大顶级设计奖项五十余项、YANG DESIGN杨明洁设计顾问机构的设计总监杨明洁,被德国红点奖评为2012年度全球最具创新力设计机构排名第六的深圳上善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贾思源,为企业老总们详解如何通过设计创造完美的用户体验。

据了解,广东工业设计培训学院设计工作室不仅有目前国内设备最完善的实验室,还有一座“小工厂”,多种专业打样机械和数控车床一应俱全。据学校老师介绍,在做产品调研过程中,学生们会邀请学校的保洁员大婶、门卫师傅等来到一间“特殊”的房间中,请他们帮忙试用桌上的产品。而学生们则会聚集到隔壁的房间中,透过两间房之间的一块特殊玻璃来进行研究。“这是一块双向玻璃,使用者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是看得到这块玻璃的,但都以为是块镜子。使用者并不知道我们在镜子后面,将他们使用情况、面部表情、肢体语言都看得一清二楚,这些都是最真实的。通过这样的实验我们可以得到第一手的用户使用感受。”

          

“国家‘十二五’明确提出来发展工业设计,而工业设计发展这三十多年来,虽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设计师与制造企业之间始终存在着隔阂,制造企业觉得设计师们不接地气之类的。”“中国制造之美”活动负责人表示,举办这场活动是希望搭建起制造者与设计师密切交流的平台,也希望通过双方的有效对接,帮助二者获得双赢。

据悉,本次活动仅为“设计零距离”活动的第一站,类似的活动还将陆续在全国10大城市举办,邀请更多地一线设计师,就消费电子、生活用品、工业设备、卫浴用品、家具家居等10大行业与制造企业进行深入探讨,帮助制造企业打开产品设计思路,走好“中国创造”之路。

          

                    (南方台《经贸万花筒》节目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