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2013“制造之美”变身“红娘”

 

 

“中国制造之美”是一场全国性的工业设计评选活动,但2013“中国制造之美”不仅仅只做评选,还做起了时下最流行的“红娘”,为中小企业与设计机构牵线搭桥。

2012“中国制造之美”年度评选活动历时一年,共有逾3000家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企业和设计机构报名参赛,获奖企业遍布全国10省25市,获奖产品体现了中国制造的创新水平。

做中小企业与设计机构的“红娘”

2013“中国制造之美”年度评选由中国制造网、南方周末报社、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共同主办。与往年不同的是,2013“中国制造之美”期望在做好评选的同时,以此为平台,为中小企业与设计机构创造产业对接的机会,提升中国制造的品牌附加值。

“对很多企业而言,工业设计仅仅是形式创新,就是将产品的外观做些改变,而这些对产品根本没有本质上的改变,对产品来讲也是最无用的工业设计。”活动评委、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应放天教授在谈到“企业该如何正确认识到工业设计”这一话题时说道。在应教授看来,中小企业与设计机构之间总是“看得见摸不着”,如何让二者之间形成有效沟通?中国制造之美组委会为此邀请了众多资深设计师,请他们为参赛的中小企业开设专门的实用课程,讲解工业设计如何与产业做对接;同时参赛后的每个月,所有参赛企业都会收到一封精心制作的邮件课程,了解最新最实用的工业设计资讯以及企业的成功案例;在评选结束后的中国制造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知名设计师还将与参赛的中小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

打破观念桎梏 助力产品升级

某国际知名公关公司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企业在发达国家的信任度仅为19%,创新型产品被认为是企业所必须具备的基本要素之一。”如果这个数字为真,那么“中国制造之美”年度评选的如下举动将为扭转“中国制造”在世界人民眼中的成见走出第一步:在2013“中国制造之美”年度评选活动中,组委会将邀请若干外国商会组成评选观察团,从采购者的角度为“中国制造”的局中人提出宝贵建议。

中国制造网总裁沈锦华谈到:“我们举办的这个活动,就是想为大众展示那些他们所不知道的‘中国制造’之美, 只有当中国有了全世界认可的设计标杆,中国制造的价值才会被重新发现和认可。”

工业设计的最终目的是品牌设计

众所周知,德国的“红点”和iF奖一直是全世界产品设计师梦寐以求的顶级荣誉,作为一个针对设计产品和理念的专业评选,“红点”成功地让全球消费者认同了“设计”的价值,让商业产品的竞争拥有全新维度。然而在中国,尤其是在中小企业里,“设计”在价值构成上始终是最薄弱的一环,中国中小企业未来必须用价值而非价格去赢得市场。

工业设计的最终目的是品牌设计,品牌设计是为产品创造更多价值的必经之道。广州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童慧明教授曾谈到,品牌设计的最佳状态,就是产品上无需LOGO,消费者仅凭设计感就能分辨出各自归属。苹果iPhone如此,奥迪、宝马汽车亦如此。

2013“中国制造之美”年度评选活动,将重点关注中小企业的品牌设计思路,关注创新力量。以各种方式打破中小企业传统观念的桎梏,促进中小企业产品的转型升级,进而帮助中国产品在海外获得议价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