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中国经营报—制造之美专刊】约瑟金属:小物件背后有大智慧

        编者按/“中国制造之美”意在发掘“中国制造”的新亮点与新价值,我们所选取的“制造样本”,他们不谈“价格战”,而是注重研发,勇于跨界合作,打造自有品牌,创新商业模式等。本期报道的两个企业都是在商业模式上勇于创新的企业,约瑟金属通过管理提升和新品开发让日渐萎缩的利润增厚,而叁的打印则转型到一个新锐行业中集中精力做好配套服务,他们的“制造轨迹”都体现了一种持续创新和客户服务的价值。

 

 

        多年以来,美国马拉松比赛的徽章大多数都是“made in china”,来自东莞。然而,一枚小小的徽章,才卖0.3~0.5美元,毛利不到2毛人民币,却要历经13道工序。

        在这一精细而辛苦的小行业里,台湾商人罗兴成干了22年。除徽章外,罗兴成涉足的领域还有锁匙圈、商标牌等各种五金小物件制品。这种小物件只能靠规模创造微薄利润,而罗兴成遇到最多的问题还包括老员工出去自己搞工厂,低价抢客户等现实压力。

        在人工和原材料涨价的大背景下,产品的价格却难以上涨,企业利润进一步被压薄。罗兴成所遇到的问题是众多制造企业的一个缩影。在低价竞争者出现和毛利压缩之下,企业如何才能赢得持续的发展?罗兴成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办法。在他看来,规模化和稳定性是击败低价者的利器,而管理提升和新品开发则可以让日渐萎缩的利润增厚。

        现在一位前员工已成为公司外地分公司的合伙人,公司跟员工合作,让员工持股管理。

 

 

        1992年,罗兴成与合作伙伴来到东莞投厂,成立了东莞罗格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后改名为东莞约瑟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约瑟金属”)。

        经过多年的发展,约瑟金属在当地已小有名气。然而,常令罗兴成烦恼和困惑的事情是:老员工离开后自己搞工厂,并低价抢客户。甚至个别员工出去后,直接把约瑟金属的目录只修改一个银行账号就发给客户了,让客户误认为是约瑟金属,或是公司新成立的一家公司。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员工也有一个企业家的梦。“作为一个20多年的老厂,一些员工出来创业也很正常。这些员工多数是做自己熟悉的行当,与前东家直接竞争。他们没有什么优势,甚至很多工序是几家公司相互配合完成的,他们的生存法宝就是价格战。”罗兴成说,带走客户的事经常发生。

        但这些都必须得面对。“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很难从司法程序上去跟他们计较,哪怕客户愿意提供材料证明前员工直接复制约瑟金属的目录等行为,从经济角度而言,也没有必要去深究,我们只能不断提高自己的竞争力。”罗兴成感叹。

        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罗兴成认为,做了这么多年的生意,正规工厂还是相比小厂有优势的。一是针对客户可以做到月结30%的预付款,而一些小厂则没有实力接不了这种单,也没有钱去买原材料;二是对客户来说,有货款未付而交的货,如果有质量问题,客户可以直接扣货款,这就迫使你必须用心做,或者只能重做;三是讲究商业原则。比如一些美国的大贸易商客户绕过中间代理商来找约瑟金属代工,他们不接,就让美国大贸易商客户去找其他合作者。这样一来,加上每年的客户互相拜访沟通,贸易双方的信任不断加深,约瑟金属稳定的客户资源就越来越多。

        现在,罗兴成反而会用更开放的心态来应对前员工创业。他告诉记者,现在一位前员工已成为公司外地分公司的合伙人,公司跟员工合作,让员工持股管理。此外,对于一些忠诚员工开的小厂,罗兴成也会主动外发一些活,让他们做。

        从加强对车间主任的培训和对工序流程的梳理来看,目前的状态是工厂最佳的状态,即300名左右员工规模适合管理,效益也较高。

        罗兴成认为,并不是简单地搬迁工厂,就能降成本的,只有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效益才是正途,因此他会把重点放在市场开发和设计新产品上。

        人难招是近年来制造业面临的普遍问题,不仅是工资的上扬,而且技术熟练的工人越来越少,约瑟金属同样也面临这样的问题。“现在四五月份工人都是要加班的,我们还需要招人。”罗兴成表示。

        据了解,约瑟金属高峰时期有近1000员工,现在只有300多员工。按罗兴成的说法,1000员工和目前300多员工对公司而言产生的效率是差不多的。也就说,在人工成本上涨和毛利降低的前提下,公司并不会因为规模的扩张,而让利润随之增加。

        “现在可以从容一些,不好做的活可以拒绝,我们会选择性地接受订单,工厂并不缺订单,而是缺人。”罗兴成表示,虽然公司不断新增加自动化、半自动化设备,但是上色等工序还是需要人工来操作,所以机械不能完全替代员工。

        成本的上升,对于OEM企业来说,很难传导到下游去,只能自己消化。除了多用机械少用人工减少成本之外,加强管理也是出效益的地方。罗兴成表示,从加强对车间主任的培训和工序流程的梳理来看,他们发现目前的状态是工厂最佳的状态,即300名左右员工规模适合管理,效益也较高。比如,每一个制程都有自己的品检中心,下一制程必须对上道工序的质量做检测,不会让问题产品流入下一制程中去。

        不断有朋友建议约瑟金属搬迁到印尼等人工成本低的地方去,但罗兴成认为,并不是简单地搬迁工厂就能降成本的,只有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效益才是正途,因此他会把重点放在市场开发和设计新产品上。他举了一个例子,去年他们新推出一种“双色电镀”工艺的产品,原本计划只是小量的试产,但没有想到客户对此需求量旺盛,订单超出了预期。不过,后来他们也发现:“双色电镀”工艺需要的人工更多,成本更高,难以持续发展,最后只好退掉一些订单。对此,罗兴成的感触是:即便是这样不算成功的新尝试,也需要企业不断去尝试和创新。

 

 

        罗兴成遇到的问题,非常具有普遍性。在珠三角区域和浙江省,类似的中小企业大多会有同样的困扰。可能跟我从事的工作有关,在所有增厚利润的方法中,努力提升产品附加值始终是我所推崇的。因为4年来,我亲眼看到了“中国制造之美”大赛中涌现出的很多立足于开发设计新产品,从而创造出不菲效益的企业案例。不过,这也需要企业在成本上有所控制,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专家点评

 

适度规模

 

开放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