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中国经营报—制造之美专刊】叁的打印:别人淘金我“卖水”

        3D打印概念近来很火,也吸引了一大批淘金者,秦国斌便是其中一员。

        在进入3D打印行业之前,他一直在经营一家生产硅胶礼品和饰品企业晋源祥。顺势而为,他很快组建了东莞市叁的打印技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叁的打印”)。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秦国斌把叁的打印的主营业定位为工业级的3D扫描仪。在他看来,3D打印技术对生产制造业带来的影响是极大的,市场前景不可限量。未来3D打印会成为企业甚至家庭的标配,就跟现在的打印机流行一样,因此他要抢先一步,才可能在未来的制造领域不落后。

 

抢跑进入新行当

 

 

        随着3D打印技术的一些专利保护到期,国内一些企业都纷纷加入到3D打印这个行当里来。

        做了十多年的硅胶礼品和饰品生意,从容易赚钱到毛利不断下滑,秦国斌也在不断调整自己的姿态。受稻盛和夫的阿米巴经营思想影响,秦国斌在晋源祥公司推行了小团队制,以此来提升公司的灵活和创新度,进而维持原来的利润规模。

        但这并不够,秦国斌还在寻找新的商业机会,近年来火起来的3D打印开始进入他的视野。制造业经验丰富的秦国斌清楚,这种3D打印技术不需要复杂的工艺,也不需要庞大的机床,不需要众多的人力,只需要直接从计算机图形数据中便可生成任何形状的零件、模具,这对生产制造业带来的影响是极大的,3D打印的市场前景不可限量。

        “日前,第一件生物3D打印产品成功被制造,在大脑与头骨之间有一个保护膜,被称之为硬脑膜。在生物医药领域3D打印至少有上百亿元的产值,还有另外一个航空等领域都是极大的规模。哪怕就是业余级的桌面打印的市场前景也非常可观,打印玩具和礼品的市场也很大。”秦国斌认为,未来3D打印会成为企业甚至家庭的标配,就跟现在的打印机流行一样。

        据了解,3D打印技术自从1986年charles hull开发出第一台商业的3D打印机以来,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相关技术正在不断的进步,各种版本的3D打印机不断地问世,并渐渐的走进了大众的视野。秦国斌说,随着3D打印技术的一些专利保护到期,国内一些企业都纷纷加入3D打印这个行当里来。

        “其实,3D打印机的制造技术并不复杂,当然,跟国外的技术相比,国内的技术水平还有一段距离。”秦国斌表示,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没有竞争力,只有迎头赶上,才可能在未来的制造领域不落后。

 

“卖水”策略

 

 

        叁的打印的经营策略是“卖水”策略,即瞄准3D打印的前景,做好配套服务项目,而不是一揽子全包3D打印业务。

        目前,叁的打印的主要产品是各类3D打印机,但在秦国斌看来,公司未来重点发展的拳头产品是3D扫描仪。他表示,3D扫描仪的市场前景更广,在很多领域如果需要3D打印,首先需要有三维的图象,而3D扫描仪就是重要的一个配套的工具。“3D打印机,客户可能不一定要买我的,但客户需要的3D扫描仪可以买我的,我希望把3D扫描仪做成品牌。”

        叁的打印的经营策略是“卖水”策略。瞄准3D打印的前景,做好配套服务项目,而不是一揽子全包3D打印业务。基于这种理念,秦国斌想复制这一策略模式。秦国斌表示,这种想法如同拉链、纽扣企业是纺织服装业里的卖水企业一样,叁的打印的3D扫描仪也将成为3D打印行业里“卖水”企业。

        事实上,3D打印好虽好,但企业怎么赚钱并不容易。工业级的3D打印机动辄几十上百万元人民币,而桌面级把玩式的3D打印机也在上万元人民币,而且这还不包括耗材的成本。对此,秦国斌也认识到,目前国内市场还处于培育的早期。

        对于用什么渠道卖产品,秦国斌也有一些思考。他借鉴了一些直销的做法,比如在新产品和市场培育期,减少经销商的压力,不需要代理商压货,而是统一零售价拿货,等卖到一定量之后,比如卖到10台以后,叁的打印会返给经销商一定的利润。

        “这么做的一大好处是经销商没有压力,而且库存全是公司的,这样不仅是企业可以做我的经销商,而且一些个体者也可以做我的经销商,反正他们是统一零售价拿货,卖了再给他们佣金。”秦国斌表示。

        这个模式简单而容易理解,在3D打印市场的培育期还是有一定效果的,因为每个经销商在当地可能都有自己的独特资源,而这正是叁的打印对市场有信心的重要依据。

 

专家点评

 

 

        “淘金与卖水”是很多人知道的故事:某个淘金者发现淘金的地方缺少干净的水,于是他也不淘金了,改卖水给其他淘金者,最后就是卖水赚了很多钱。应该说,为时下最热门的3D打印行业提供扫描支持,秦国斌与之相似的市场发展思路是同样巧妙。但“卖水”策略有一点需要注意,即只有“淘金”的多了,“卖水”的才能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