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中国经营报—制造之美专刊】兴达机械:学习德国制造并改善之

        编者按/目前,越来越多的外贸型制造企业正将目光转向国内市场,他们已经意识到:单纯靠量取胜的贸易额已经不能够满足企业的利润率,而转向国内市场,创立自己的品牌,向高科技要高利润,已成为现代制造企业转型的目标之一。本期“中国制造之美”所关注的两家企业都在进行着上述转型的尝试。其中,兴达机械在减速机细分领域,打造自有品牌,并将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结合起来向国际市场进军;而特旺通信则借中标路径,以低成本推广为手段,独辟蹊径地在通信设备行业树立了品牌效应。他们的“制造轨迹”是一种持续创新并为客户提升服务价值的过程。

有时候,危机也是一种转机。

 

        对杭州兴达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达机械”)来讲,2007至2008年的经济危机,虽然切掉了其从事30多年的主营业务,却为兴达机械寻找到了更具成长力和竞争力的新业务。兴达机械外贸部总经理王恩华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丢弃纺织机械业务转入减速机领域,正是因为该领域在国内市场发展潜力巨大,目前还未被其他纺织机械同行企业所关注。而为了求得在国内更加长远的发展,兴达机械将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结合起来,成功地打开了国际市场。

果断切掉纺织机械所有业务

 

        现在兴达做的减速机,只是一个配件,但它是通用型的,可以给很多不同的机器去配套,不存在被淘汰的情况。

        和同行相比兴达机械目前最大的竞争力,是可以帮助客户和经销商减少库存,增加产品的使用寿命。

跟着对客户有利的需求而变

 

        德国的大企业并不会轻易地根据终端客户的某些需求去更改整个架构,但是兴达机械不一样,国内企业可以更加灵活地去发现终端的需求,进而进行改善。

        和很多竞争对手单纯依靠国外订单进行谋生不同,兴达机械在转型后,确立了品牌化的道路。“此前无论是在纺织机械,还是在多臂机配件领域,我们的品牌塑造都是做得很好的。”王恩华表示。

        “减速机最先进,或者技术最前沿的是欧洲的德国和意大利,而在中国来讲基本上就是复制。这在中国市场很普遍,很多工厂都是照搬德国的设计做生产和销售,但我们是做出口的,直接拿他们的设计送到国外市场是涉及专利侵权的。”王恩华表示,于是他们会在做这个产品的时候,有一些全新的设计,同时在功能和外观上去做一些改变。

        “虽然说德国的产品已经非常先进了,但是它在功能上还存在可以改善的空间,比如我们在实际运用的过程中发现一些改造空间,改善后推向国际市场。”王恩华表示,“我们下半年会重点去推国际市场,这是中国人自己设计的产品。而在此前,国际上根本看不到中国品牌的减速机。”

        “过去两年,我走访了十几个国家,有一种深刻的感受:在国外,中国就是复制的代名词。而中国企业要想在国际上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度,就必须得有自己的品牌,有自己的设计。”王恩华表示,打造品牌其实是每一个企业都希冀的事情,但是做比说难,同样不是能够轻易实现的。

        兴达机械的自有品牌存在很多创新的元素,很多设计都是从终端客户那里接收到的反馈信息,进而进行的各种优化。王恩华透露,德国的大企业并不会轻易地根据终端客户的某些需求去更改整个架构,而且德国企业会认为自己是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只要生产产品去销售就好了。但是兴达机械不一样,国内企业其实可以更加灵活地去发现终端的需求,进而进行改善。

        兴达机械目前和同行相比最大的竞争力,就是可以帮助客户和经销商减少库存,增加产品的使用寿命。“减速机从小到大有很多种,不同的结构和不同的输出方式就会有几万种,不同配件的组合甚至是一个孔的变化都会成为一个新的减速机,而我们新的设计里面不是要弱化这些,而是把一些功能进行合并,这样客户就可以减少库存,只需要进行简单的组合、搭配就可以满足更加多样化的市场需求。”王恩华表示。

        此外,原本国外的设计大多是轴和承连在一起,而现在如果轴断掉,就需要拆开整个箱体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兴达机械开始分开设计,哪坏换哪,不用去动其他地方。“把易坏的地方做分离、解固,同样可以减少客户的库存,并增加它的使用寿命。”

        在王恩华看来,这些都是建立在对客户有利的基础上的,因此才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和欢迎。

专家点评

 

        不少国内企业通常会比较满足于OEM带来的订单,因为贴牌本身也是企业的一种生存方式。在我看来,这就是以不提高产品附加值的代价,来减少生产经营中的风险,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考量,这无可厚非。但是直接的拷贝、山寨,绝不是真正做OEM的正当态度,这其实是其在生产过程中的“懒政”。正如王恩华有一句话让我觉得很有道理,“即使德国的产品已经非常先进,但仍然是有可以改进空间的”。因此,我们还是希望像兴达机械这样坚持走品牌化之路,坚持自主设计的中国企业能够涌现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