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中国经营报—制造之美专刊】易事特:与国际“劲敌”竞跑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广州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事特”)董事长何思模认为这不是口号,而是贯穿他创业25年的理念。何思模说,公司最注重技术创新、产业升级。“没有创新研发,企业在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今天,便无法通过新产品有效抢占市场。”面对施耐德、伊顿、艾默生为代表的国际“强敌”,易事特通过走自主创新之路,在UPS(不间断电源)行业领域站稳了脚根,成为国内金融、通信、能源等大企业的UPS供应商,并于2014年1月27日成功登陆创业板。

自主研发产品替代进口品

 

        UPS是电力电子技术的应用领域之一,易事特通过外购电力电子器件,运用自主研发的变流技术,实现将“粗电”变为“精电”功能,为重要负载设备提供稳定可靠的优质交流电源。

        易事特副总经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主任徐海波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在UPS领域,易事特的优势在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变流技术。

        然而,对于这些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公司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在2001~2003年期间主要进行在线式中功率等级UPS产品研制,兼顾三相中大功率UPS产品的开发与研制工作;2004~2006年期间,公司抓住全球UPS产业向我国转移的机遇,开展“产学研”合作,先后研制出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数字化中大功率高频UPS、大功率工频UPS、集成一体化UPS;2007~2009年,公司采用DSP数字控制、嵌入式软件、高频整流、多电平逆变、智能化储能系统等先进技术,着力研发和制造具有完全知识产权与国际领先水平的高频数字化、模块化UPS系统装置及多台并联型高频数字化大功率UPS。“可以说,公司历经上述三个发展阶段,已成为国内UPS产品系列最为齐全的厂商之一,产品广泛应用于各行业领域,畅销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易事特的技术发展历程是坚持自主创新,不断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并逐步替代进口产品的过程。”徐海波说。

        何思模认为,制造企业要想突围升级就必须创新发展,而创新发展的本质还是在于提升企业和产品的质量,因为创新如果不能为企业带来有质量的增长,其开展将毫无意义;创新研发生产的产品如果没有质量的优势和保障,搞这种创新研发的制造企业也就失去了自己的“生命”。

        据了解,在2008年广受金融危机冲击的时候,凭借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势易事特获得了逆势增长。按何思模的话说,因为公司拥有自己的品牌并掌握产品核心技术,也就有了定价权,金融危机等外围环境的变化对企业影响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金融危机期间,易事特花了1.72亿元收购了子公司易事特电力系统的外方股东、施耐德集团旗下法国梅兰日兰的60%股份,成为在同行业中能与外资品牌叫板的企业。

新产品抢占有效市场

 

        研发投入与回报要对等,才能可持续下去。何思模对此有非常清晰的认识。通过数据也可以看出,易事特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都有显著的回报。数据显示,2010年、2011年、2012年和2013年1~6月,公司核心技术产品(在线式UPS、EPS及分布式发电产品)销售收入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8.68%、69.75%、66.94%和72.24%。相应地,易事特这些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79%、5.24%、5.35%、5.42%。

        科技成就梦想。秉承“技术创新、自主品牌”发展理念的易事特着力组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现代电能变换与控制工程研究院等科研及技术开发机构,并不断优化由全球著名轨道交通电气专家钱清泉院士和全球著名新能源专家张榴晨院士领衔的国际高端科技攻关团队。而且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20多所大学院所建立起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包括不限于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合作。

        受益于持续强化科技创新,易事特着力构筑起业界领先的强大技术优势。目前公司研发生产的UPS电源、数据中心集成系统、光伏逆变器、光伏发电电气设备与系统等品牌产品。

        光伏逆变器、光伏发电电气设备与系统等战略新品是易事特抓住战略机遇大力进军新能源光伏产业。徐海波介绍,公司在UPS产业基础上凭借市场敏感,在新能源革命即将到来之前,开始走向“装置-系统-网络”新能源产业技术发展路线,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

        据悉,易事特自主研发的EA500KTF光伏逆变器顺利通过了中国电科院、国家能源太阳能发电研发(实验)中心测试认证,其自主研发的新一代500KW光伏逆变器也成功通过了电科院实验验证中心全球最为严格的零电压穿越测试。

        据了解,易事特的光伏产品严格执行欧洲标准,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光伏发电系统产品已先后在印度、德国、法国等地的大型发电站和分布式发电中得到了广泛应用,未来易事特将努力成为全球的光伏系统集成供应商。

        在不久前举行的2014SNEC光伏展上,易事特就展出了自己自主研发生产的各类光伏产品。何思模表示,“新能源光伏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现在光伏市场的品牌竞争,归根结底就是技术创新的竞争。只有走技术创新之路,树立自己的品牌,才能让全世界的客户认同、认可。”

专家点评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资金依旧是现阶段不可回避的话题,易事特采用的方式是大多数有研发观念的企业选择的路,即自身研发与科研机构合作进行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笔者还曾经遇到过另外一种思路——中小企业抱团研发。抱团研发,是计划经济时代最常见的一种技术攻关模式,但现在依旧适合。只是那些参与其中的企业势必要打破门户之见,这对于企业主来说,是一次观念上的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