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制造之美高端论坛】嘉宾发言实录——宁波永新光学总经理毛磊

“中国制造之美”杭州高端论坛嘉宾精彩发言稿——永新光学毛磊

        昨天,我们分享了西子控股王水福董事长在“中国制造之美杭州高端论坛”上的精彩发言,今天,让我们来看看作为徕卡相机在中国的唯一合作伙伴,宁波永新光学的毛磊总经理是如何讲述徕卡与他的故事以及带给他哪些启示。

 

        毛磊:吴老师好,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好。
        今天来做演讲跟王水福总经理感受一样,他的观点我完全同意。现在如果谈对行业的感受,说“制造之美”好像有一点反差,更多的企业是“制造之伤”,但我们仍要去追求制造之美。

        这里有一些我自身的感受与实践。

 

        我非常有幸在5月24日被邀请参加徕卡百年大庆。去了以后有太多的感触。(PPT所示)这是徕卡董事长在做演讲,演讲非常深刻,比方说徕卡与其说在做一个照相机、在做一件产品不如说在做一个故事;第二点就是真正意义上世界上照相机生产制造厂不多,更多的只是在做图象记录仪。这个总裁敢于说在这个行业就剩下我!而事实确实是这样。   

        另外在永新工厂里面有一台机器,这台机器二次大战以后从日本战败国搬过来的,到现在这台机器还在使用,叫肖步林机床。已经连续使用70多年。

        什么叫精品制造,现在很多企业认为没有资格去讲,因为还没有到这个时候。

        中国制造业和全球制造业的差距,刚刚王总谈到美日德中。我刚去过日本,去过松下,去过过去的三洋,一句话概括这个区别,第一美国是文化制度创新,这个谁也比不了,所以它始终在领先的地位。德国我认为是深度制造,也是现代工业的发源地。日本最近有一些不上不下,日本大企业都不好过,深度制造比不过德国,但是从规模生产又被韩国在追赶,又被中国在蚕食,所以他处于一种非常尴尬的境地。但日本真的是了不起,能够保持这么高的生活水准,又是严重老龄化,GDP虽然没有增长,但是生活水平并没有降低。是很不简单的。

        与这三个国家相比,回来再找自己的一些定位,我们要思考一些问题,也在反思一些,接下来寻找自己的一条路,先谈谈永新。

        我们不是一个很大的企业,这个行业属于仪器仪表行业。但是我自己从事大学毕业到现在32年,没有改过行。但很奇怪的是,我们很多高学历人才,他们在欧洲可以做一些非常仔细的事情,那些一流大学的学生可以在美国实验室做非常枯燥的实验,但是在国内就耐不住寂寞。包括我的同学,虽然有100多的同学,到现在坚持在这个行业做的不到3%到4%。这其实是环境问题。

 

        作为一个个体企业很难改变,但我还是对以后充满希望,希望现在的政府按照现在的思路和方针不能够停,一定解决过去遗留一些问题,等哪一天我们的人才,真正环境的改变,企业大量一流学生到企业来,我想国家和企业真正有一种制造之美,或者有一种信心和愉悦,相信很多企业有困难,但是很多企业是有志向,希望做成一些事业的。
什么是深度制造?你有附加价值。你有多少的附加价值,决定你制造的深度和复杂的程度,和附加价值,和你企业今后生存的能力。

追求制造之美的过程也是美丽,现在尽管痛苦,但是也在追求着美丽,企业应该说一贯这么多年一直坚持的想法,一直在一步一步的走,尤其这几年比较困难,像今年还有35%利润的增长,还看好明年和后年。

        对后面充满了希望,只要坚持,刚刚讲的制造之美也是希望之美,在这希望中小企业要以坚定的信心,多问一个为什么,我为什么能够存在,我凭什么能够存在?另外一个需要时间,我们真正做到制造强国,做到深度制造,甚至15年,我想得这是一辈子两辈子的事情。

        蔡司的老总曾跟我讲“你这辈子都赶不上我们”,我当时感觉很不舒服。但是转念想,你已经150多年历史了,我才50年,我这辈子赶不上,我儿子可以继续赶。我儿子有事情干了,他们不会失业,他们的目标也非常清晰。这种目标希望政府能看到,在吴老师的影响和呼吁之下,当然也离不开学者和在座各位企业家共同去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