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制造之美--制汇说】正泰的成功之道

中国制造之美大佬专题


【制汇说】正泰的成功之道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从昔日柳市辛苦操劳的小小修鞋匠,几经奋斗终成资产超过亿万美元的年轻富豪,连续三度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被称之为装备制造业行业大佬。其中的跨度之大,变迁之巨,其实就是一部传奇。在民营企业家群雄纷起的年代,外表儒雅的南存辉,骨子里流淌着古代将士的骁勇和不屈,正如他最爱唱的一首歌———《爱拼才会赢》。他始终认为:人的一生,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自己。“不管是做人还是做企业,最难的是自我否定和自我超越!”

 


    正泰19847月创建至今已30周年,主要形成了三大业务板块:一是智能电器,包括高低压电气、仪器仪表、建筑电器、汽车电器等;二是自动化和信息化产业;三是新能源。目前,正泰的产业主要分布在长三角,温州是正泰的老基地,在杭州做太阳能光伏电池和自动化量测技术的产品,在上海主要做高压输配电产品,包括高端装备。正泰还设立了基金,投资节能环保等高科技项目。2013年,正泰的销售超300亿元,同比增长20%左右,员工近3万名,新能源业绩增长2倍以上。

     


    南存辉谈及自己办企业的体会,总结了“一二三四五”:即一个梦想,两个坚持,三个相信,四大优势,五个转型。

 



 
    南存辉表示,要做成事业,梦想很重要,创业者一定要有自己的梦想。“我13岁初中毕业后修皮鞋,每天能赚五到八块钱,比当时一般的大学毕业生收入还多。后来我发现这不是我的事业,常常思考着未来的发展。今天在座的有中国首富娃哈哈的宗总。宗总卖水卖到中国首富,这是因为他执着于自己的梦想,是我们的楷模。现在,习总书记为实现"中国梦"所发出的号召,更是激起人们无尽的憧憬与向往。”

  
    谈到两个坚持,南存辉表示,第一个是坚持主业发展不动摇。“做主业,我指要做自己懂的,自己喜欢的,能够干的产业。做什么东西做起来最有兴趣,最有心得,最有体会,你肯定会越做越好。所以坚持主业发展不动摇是正泰30年坚定不移的信念。南存辉建议大家小规模的时候要用加法把产业做强,用减法把企业做大。”
    第二个坚持,是坚持创新发展不动摇。南存辉说,一个企业,一个人,只要不断创新,就一定会不断发展。“创新,从盈利模式创新到产品技术创新,从管理创新到体制创新到机制创新,无所不在。我们既要量力而行,也要尽力而为。”南存辉认为,创新竞争优势要从四个方面体现在产品上:一要技术性能好;二要质量可靠性高;三要服务响应能力强;四要成本低,价格具有竞争力。

   
    谈到三个相信。南存辉表示,第一个相信,一定要相信党中央领导集体的智慧。第二个相信要相信竞争会带来繁荣。第三个相信,是相信中国文化的力量。

   
    谈到正泰的四个优势,南存辉表示,正泰30年的发展形成了系统产业链的竞争优势。正泰围绕着产业报国这个使命,注重创品牌,从电入手做电器,从低压电器做到高压电气,形成了覆盖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的全产业链。以太阳能产业为例,别人卖一块太阳能电池板,正泰卖的是整个系统,结果自然不一样。
    第二个优势是形成全球化的渠道网络营销优势,网络遍布全球。
    第三个优势是形成社会化大生产与信息化管理大规模运营能力的优势。正泰有供应商和销售渠道两端,倡导“以大带小,共赢发展”,帮助大家一起成长。
    第四个优势是民营企业的机制文化优势。正泰通过技术、知识产权入股,吸引了数百名海归博士、老外专家,凝聚了上千名专业的中高级管理、科技人才,培育了上万名技术娴熟的产业工人。

   
    南存辉表示,近年来,正泰响应国家和省市号召,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做好转型升级。第一个转型从低压开始到高压,现在向高端重大装备制造业转型。“我们研发制造的PECVDLPCVD气相沉积设备,成为国家"首台套"高端装备。特别是MOCVD设备的问世,打破美、德长期垄断,为LED产业降低成本,促进发展提供了必备的条件。”
    第二个转型,正泰新华提供的轨道交通电气系统控制技术,为上海15条地铁轨道交通300余个站点提供了优质的服务。燃气轮机控制技术、核电控制技术更是为中国的清洁能源发展做出了努力,标志着企业从“产品硬件制造”向“软件开发系统集成服务商”转型。
    第三个转型,是以成为中国民营企业中最大的新能源光伏发电企业为标志,从单纯“卖产品”向工程总包到投资建电站“收电费、卖服务”,实现先进制造业向全球化的现代服务业转型。
    第四个转型,是以建设正泰杭州电子信息产业园区为标志,创办孵化基地,实现由行业龙头企业向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公众型大企业转型,打造创业平台,带动更多人共同发展。
    第五个转型,是以牵头申办民营银行为标志,参股浙商财险,转制小贷公司,建立创投基金,实现由企业经营向资本经营转型,借力资本运作提高竞争能力,反哺实业发展。

    南存辉曾在央视《对话》“呵护装备制造”中提及,“装备制造业的强大,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基础。有一本书,题目叫《痛并快乐着》,我们干装备制造业,尤其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痛并快乐着、难并坚持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