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制造之美--制汇说】蒋锡培的传奇远东

中国制造之美大佬专题

【制汇说】蒋锡培的传奇远东

 

蒋锡培,远东集团总裁。高中毕业后,当过钟表匠,办过仪表厂。19902月,27岁的蒋锡培自筹资金180万元,征地3亩,带领28名青年好友,在无锡市经济最薄弱乡镇之一的宜兴市范道乡,创办了范道电工塑料厂,也就是今天资产超两百亿的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1990-2014年,24年的发展。远东集团在制造业的格局变动中,如何取得了成功?

蒋锡培谈及远东的成功原因,是以做电缆起家,连续十七年产销规模全国第一,但是正是自从公司改变了业务定位,转型成能够为最终用户提供设计规划、产品服务、安装施工、能源管理、系统化服务的智慧能源供应商,一下子打开了市场空间,业绩得到了超出预期的提升,方能够取得成功。远东电缆经过五次成功改制发展成为涵盖电缆、医药、房地产、农化和投资五大板块的大型民营股份制企业集团。

 

 

传奇24年,如今的远东已成为国内电线电缆行业产销规模最大、员工人数最多、品牌价值和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500强”、“ 中国机械工业500强”、“亚洲品牌500强”企业、中国最佳雇主企业、全国学习型企业。

 

远东集团发展成功之路上,离不开总裁蒋锡培对于制造行业发展的高瞻远瞩。他的观点值得更多制造领域发展中的中小型企业学习。

 

在制造业的发展之路上,蒋锡培提出企业持久发展的三个关键点:

1、中国制造业的未来是核心技术的竞争,归根结底还是人才的竞争,不重视人才的引进,很快就会被市场淘汰。

2、何行业一定都有它生存的意义,都会有未来。企业家最大的本事,就是能够聚集很多的资源为他所用,同时乐在其中,关键只在于能否形成很好的竞争优势,形成好的商业模式。

3、能用好国家政策是企业家的特色。凡是企业家不按照法律法规、包括国家政策去做事情的话,方向错了肯定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谈及中国制造业格局的变化时,蒋锡培指出目前制造业最主要有三方面的变化:

    第一,市场格局的变化。未来同质企业间的并购将成为一大趋势,以前小而散的局面正在改变,无论是哪一个产业都会受到冲击,要么是现在上市做大做强,要么被别人并购,竞争是显而易见的。同时他预测,未来五至十年后,各行各业十有八九的企业都将消失。

第二,区域格局的变化。以前中国的制造业总是模仿标杆再超越标杆,因而中国被称为“制造强国”而非“智造强国”。但是以模仿为主的时代已经过去。蒋锡培强调制造业不应再局限于产品制造,而应依靠目前服务的终端客户,围绕终端以提供一整套的服务。

第三,环境的变化。“以前是低价中标,但监管不到位,现在已经不是这样了。”蒋锡培说。现在,诚信的红利时代已经到来,要有品牌要有质量,还要有服务,最后性价比好才是很多企业和政府的选择,如果假冒伪劣,不讲信用,企业生产经营的成本就高,最后肯定是无立足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