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中国经营报—制造之美专刊】格林曼光电:解决“痛点”照亮市场

        现代人早已习惯了被色彩多变的灯光打扮一新的城市夜景,但殊不知,用来装饰城市街景的灯具却经历了从小米泡、变色泡、变色管到现在的LED彩灯的升级变革过程,而这一切,孔令华都经历过。他从1994年进入照明灯饰行业,2003年创立中山市格林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格林曼光电”),用十年的时间,专注于LED装饰的照明。用孔令华的话说,他是长期服务于城市照明美化工作的。

  在接受采访时,格林曼光电副总经理黄元娥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现在公司的产品有LED灯珠、LED户外照明和LED室内照明,但是公司的主营产品还是用于户外的亮化装饰照明。在黄元娥看来,格林曼光电能够走到今天的最重要原因是“专注+专业”。

  解决行业痛点

  在创业之前,孔令华是一位技术人员,下海之前在国企的电器公司上班,下海之后,进入照明灯饰行业。在进入这个灯具行业时,从有标准的电器到无标准的灯具,孔令华需要重新熟悉照明灯饰行业。但是他认准这个行业的潜力,从创立格林曼光电开始,就潜心研究照明行业,从小米泡、白炽灯开始做起,一直研发到LED照明。当时,市场已经出现了一批LED照明企业。孔令华也需要紧跟时代步伐,在不放弃生产变色泡、变色管等的情况下,自主研究生产LED产品。

  2004年前后,国内有的省份闹关闸限电的“电荒”,而过去传统的小米泡耗电比LED要高,节能成为LED产品最好的宣传卖点,孔令华和他的团队也是这么做的。孔曾对外说过:“那时候,一手拿着传统小米泡、一手拿着LED产品,左一个电度表,右一个投影仪,就这样走过中国的大江南北,用电度表进行不同产品的测试。很明显,一个转得快,一个转得慢,谁省电,谁耗电,一看明了,很多时候,有人以为我们是卖电度表的。”

  市场开打之后,做LED户外照明的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当时市场上没有规范的标准可循,同质化现状很严重,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价格战也日渐成为了商家争夺市场的竞争手段。格林曼光电同样被行业裹挟进来,如何突围成为孔令华等高管思考的重要方向。

  “我们在行业里树立口碑,打响品牌主要是靠我们的实力,我们通过自己的创新,在自主研发中做出专利,通过解决LED行业遇到的通病,树立起企业在行业的口碑。”黄元娥告诉记者。

  她所说的这个专利,是指设计了一款LED灯管的密封堵头,解决了困扰行业几年的顽疾。当时,LED护栏管是市场上极为盛行的产品,在国内多个国道、道路都有安装应用。但是随着使用范围的扩大和频率的增加,它的防水性问题也日益凸显。如果遇到下雨或恶劣天气,进水问题会导致电路短路、电路板失火、电源插头起燃的事件发生,这大大挫伤了使用者的信心。

  对于这个进水问题,很多企业都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但一时却没有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有不同的人尝试过各种方式,比如在灯管上面打一个孔,然后涂抹密封胶把孔封住以防进水;也有在灯管外侧涂上胶水堵孔的做法等。但这些方法都经不住实践的考验,时间一久,太阳一晒,这些胶水、油漆会褪掉、老化脱落。

  黄元娥举了一个例子,当时他们公司在松花江那边的一个项目出现了进水,最后只能重新做。当时的情况是,虽然这个领域毛利高,但很多利润最终都被维修费用给花掉了。

  做技术出身的孔令华一直想解决这个问题,不知哪一天他头脑冒出这样一个念头:“LED护栏管进水的问题根源是在灯管的接口处,如果灯管接口的防水问题解决了,是否就可以解决整个问题?”

基于这样的出发点,格林曼光电大胆尝试,后来设计了一款LED灯管的密封堵头,这样就基本解决了LED护栏管进水的问题。黄元娥说,这一年正好是2006年,公司在福建省龙岩市的某个国道工程上面应用到这项技术,安装完毕之后,刚好山洪暴发,这批护栏管经受住考验,安然无损,这在业内引起了不小反响。

  专注升级产品

  福建龙岩市的应用案例让格林曼光电在业内大放光彩,但这个解决方案还有待完善,因为这个接头处仍是用到了胶水。

  为了摆脱胶水不耐粘的问题,格林曼光电对技术的追求和产品质量的研发并没有停止,后来还推出了第二代全结构防水的LED轮廓灯,实现了无需任何粘接剂就可以达到防水的目的;第三代高防水性的轮廓灯等升级改造产品,则可以起到完全防水的目的。如今,这种第三代轮廓灯已经广泛应用在各种交通设施和大型建筑物的外围,防水技术的解决让它们更可靠。

  除了常用的护栏管,格林曼光电还更多地开发LED装饰性灯具,新产品不断问世。研发和生产是市场的前提。在这方面,格林曼光电认识清晰,从来没有忽视产品的保障和提升为持续强化技术研发能力,格林曼光电与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国内外优秀LED企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企业共获得了30多项专利。

  在公司内部,格林曼光电对产品质量的把控也有一手。首先注重对员工进行基本的职业素养教育,其中一个重点是增强员工的质量意识。而公司管理层也一直在生产员工中强化质量意识,事前预防,事中监控,事后考核,即使是轻微的质量误差,也要及时纠正,力争质量合格率不断上升,避免不合格产品流出车间,并且在员工激励措施上予以引导,同时不断改进产品工艺。

  专家点评

  格林曼光电是一个具有明确新产品战略的公司,其能够详细地规定目标和新产品的作用,定义战略出击的舞台,并拥有长期的目标定位,所以才能在新产品方面取得更好的表现。类似格林曼光电此类公司,常常可以更好地实现新产品的销售和利润目标,他们所实施的新产品开发活动,通常对公司产生更大、更积极的影响,并且在产品发布活动中的成功率更高。

  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