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制造之美,突破之路——中国制造网企业家沙龙】——柳冠中分享实录(一)

 

 
【制造之美,突破之路——中国制造网企业家沙龙】——柳冠中分享实录(一)  
 
 
 
主持人:今天下午我们迎来了两位嘉宾,也是我们中国制造之美的两位评委。很荣幸邀请到柳教授以及石振宇教授。我就不占用时间了,大家看到柳教授分享主题已经放在这个屏幕上,我们把下面的时间给柳教授。
 
柳冠中:非常好,有机会和咱们全国各地的企业家在一块,讨论设计与我们制造之间的关系,以及我们将来的定位,应该是什么样的。光是靠设计解决中国的问题是不可能的,实际是一个综合的,各方面的因素。制造之美,我自己的看法就是从自己的角度,解决中国未来的发展,或者是企业的成长,不要一下子把自己放在一个绝对的位置上,制造之美不可能就是一种的,每一个企业都要有自己的路。
 
今天你们来到这,来听 “制造之美”专家们的演讲,你们不一定都接受,因为你们还要接受你们自己的周边的人,你的市场、你的企业的,你自己的选择道路。所以我一直坚持必须走自己的路,但是要吸收各种想法,这些都要你自己的判断,不要就是听一人之言。这个就是百花齐放,条条大路通罗马的,但是有一个大的趋势要掌握到。
 
今天我想讲的是设计师的第三种智慧。因为我们大家都说科学艺术的智慧,科学和艺术要怎么结合,这句话,就不是那么容易的,科学那么高大上。艺术又是金字塔边上,其实什么是科学,科学并不是我们指的科学的成果,也并不是科学家,只是科学过程的结果,所以科学这个名词的解释,在最古老的语言希腊的语言都是一个解释,就是知识的知识,就是掌握知识的科学。时代往前走,没有什么能够证明,也就需要我们自己认真的对待选择。那么艺术是什么?并不是什么我们现在的歌星,也不是艺术的作品,同样也是一个古希腊人说的。就是打仗有艺术,一说美我们就要有追求,这个美是自然而然产生的。你一追求美就走偏了,这是自然而然沉淀的结果。而艺术就是让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就是在不同的时代,会发现不同的问题,用不同的方法解决问题,没有一定的智慧。你说设计就是这样的不一定的,老太太也可以做设计,设计师也可以做设计,企业家也可以做设计,并不一定就是设计师就是设计师的问题,并不是科学的艺术,就是综合的科学怎么发现我企业面临的问题,我拿出我解决途径,这个智慧就是我们说的,因地制宜,因材资源。这个就是我们要掌握的。
 
那么今天讲制造,大家都知道德国制造是好的,就像日本,日本在五六十年代,欧洲人叫日本人是设计的“小偷”,德国又是什么样呢?他们的产品比英国便宜,英国他们就通过了一个商标法,要求所有出口的、进口的产品,所有到英国都标注原产地。当时德国面临这样的困境,自己转变自己,所以没有必要成败,问题是怎么完成这个转变。不像我们一上来就抓产值、产量,他一上来抓什么呢?他在认质量,抓标准,德国的标准就是在一半以上,就是从整体的角度来看,就是系统全面的看,并不是一个,也就是我们现在一种思维上的一种问题,或者是一个倾向,咱们中国总讲元素,中国元素,什么是元素?买一个设备、一个工具,就认为自己行了,引进到设备就认为自己翻身了,都是不断去发展的,说都不是整体的。德国的足球队,没有一个明星球员,就是靠整体的配合。就是整地系统的推进,所以德国抓了认真质量,标准化以后,他翻身了,所以他成功的传奇是什么?是一个系统的,就像我们现在讲系统整合,集成,所以这一切也是在工业革命当中体现了一个德国的优势。
 
我们说工业设计到底是什么?并不是我们看到的一个裤子产品,或者是一个卖的好的产品,这就是一时,不是一世。我们讲科学艺术都是讲结果,那就是一个表现的现象,背后的过程我们不知道的。所以说工业设计角度,到底是什么呢?并不是我有了一个设计师,就是设计了。设计师有没有这样的一种过程,掌握了这个流程,因为企业是分工细化的,分工带来了效率,现在一个打工者,一个礼拜就可以赚很多。在分工下,跟过去相比效率肯定会提高。因为引进了流水线,有了动力之后,一但做错了,那就不是一个两个,那就是成千上万的损失,所以需要有一种机制,就是想好了做,并不是走到哪到哪,这个就是设计的诞生。所以图纸代工厂就是语言,图纸就表示,我这个跟别人的能装成一个产品。所以设计的本质是什么?并不是一个裤子,是一个时尚,设计的本质就是协调。所以我们现在抓“制造之美”,或者是抓企业的转型,不能就是一招,我们必须要学会整体协调。看你的企业,就是韩国的经验联想学不了,美的的经验华为学不了,必须要都自己的路。工业设计,并不是工业的品质设计,而是工业社会前提下的设计思维方法,这个是我们讲的工业设计的本质。所以工业设计是解决工业化社会分工带来的制造和受众需求,以及社会各工种、各专业,各个利益集团之间的矛盾。工业设计再一个企业进来,必须是在全企业的程序当中发挥作用,并不是最后一个要美化。你就是要把设计渗透到企业的管理当中,这是我们过程最欠缺的,我可以请凤朗搞设计,让振宇搞设计,他们两个一走,就像输液管拔了还是一样的。过程当中就是最重要的,他恰恰不要,所以到现在我们国家的设计,仍然是认为设计是最后一道工序。所以这个机制,刚才李凤朗还在说,如果这个机制不沉淀下来,你就靠几个有名的大师,不是整个工业设计的水平。我们要把工业设计变成生产管理。包括清华讲的EMBA,都讲的生产管理。到现在过程也不明确,到底设计的机制是什么,现在基本上是两个,就是个别的企业做到这一点,我就是强调,设计不是生产力,是生产关系,就是切入到你的企业的整体,有没有一个连贯的体系,必须有一个微细机制,这个就是在企业发挥作用,而不是最后画一个眼睛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