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中国经营报—制造之美专刊】双志:以“前卫”眼光做新产品创新

        编者按/ 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意识到:企业在提供产品和产品转型升级的同时,必须有效地把握产品创新的脉络,并将品牌建设逐级深入下去,以求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和挖掘更多的新需求。本期“中国制造之美”所关注的两家企业都进行了产品创新方面的创新探索。其中,双志用“前卫”的眼光寻找新产品,并创新低碳生态产业链,从而赢得客户,而万隆则精准定位,只做麂皮绒一个产品,并展开全网营销赢得客户。他们的“制造轨迹”都体现了一种持续创新和为客户服务的价值。

  随着经济发展和居住人口的增涨,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在此背景下,高效、节能的家电产品成为消费者欢迎和国家鼓励支持的新趋势。

  江苏双志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志”)董事长洪志中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在行业已经充分竞争的形势下,企业只有不断创新,满足消费者日益提高的消费需求,才能获得市场的认可,取得长远的发展。

  “超车”靠创新思维

  多年来,格力、美的等企业的开疆拓土,使家电行业的竞争日趋白热化。洪志中告诉记者:“这些大企业的规模和市场地位已经奠定,就像长跑一样,人家已经跑出去三千米了,你再去跑肯定赶不上了,唯一的办法就是走捷径,对我们来讲就是要走创新的道路。”

  “格力、美的等主要是做常规空调的,而我们一直在走创新的路子,没有跟他们做直接的竞争,比如太阳能空调和太阳能热泵这块,不仅是国内,就连全球市场我们也是第一家做的。”洪志中说。

  在此基础上,双志建立了低碳生态产业链。在洪志中看来,单一的低碳技术并不复杂,双志缺乏的是一种基于市场和资本层面的低碳产业运营模式和低碳技术集成应用解决方案。基于对低碳产业的这样一种认识,如果能以低碳产业集群将市场运营模式和低碳技术集成模式相结合,就可以建立低碳生态产业链,助推整个社会的低碳经济发展。

  双志生产的创新产品,均为中高端产品,所以主要的消费市场在国外。“中国老百姓的消费理念还不是以节能为主,而是以价格便宜为主,但是国外的消费理念就不太一样,他们首先考虑的是节能,更看重这个产品能为其节省多少能源,对价格的敏感度就不是太高,所以我们的产品更适合在国外市场销售。”

  然而,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大多存在OEM的现象。对此,洪志中并不避讳,他透露,国外订单很多都是定制产品。“对方提供技术理念,也就是想法,我们帮他们实现,技术、设计等还是要我们来完成,其实这对我们的技术团队会有比较高的要求。”在他看来,不断满足国外客户的要求也是敦促该公司在产品创新道路上不断前进的动力。

  洪志中认为,双志的眼光还算“前卫”。做太阳能产品时,该行业还是朝阳产业,渠道代理商也比较多,市场空间比较诱人。但是随着近几年新农村改造,很多安置房都是强制安装,渠道减少,相应的零售也就少了,更多的成为政府工程招标项目。而招标项目大多是常规产品,所以在双志的102款产品里,除了高技术含量的创新产品,还有一大半常规产品。

  其实,即便是创新型公司,也不得不如此布局产品线,以中低端产品来推广品牌,以中高端提升盈利水平。双志外贸部经理张西介绍,双志根据市场的需求,对产品做了区分。“我们不做低端,只做中端和高端。高端是为了满足追求精致生活的客户需求,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有钱,我们做市场必须要抓住大部分市场,才能一直存活下去,中端产品就是要满足这部分人的需求。”

  与其被模仿不如直接出海

  双志对国际市场的渴望一直在升温。张西透露,双志希望在国际市场取得一席之地。“我们在不同的国家都注册了自己的品牌,希望能得到国际市场的认可,而在不同的国家打造一个品牌,需要去了解这个国家的人文地理,至少还要有一个派驻机构,但是由于种种市场限制,我们打造品牌的战略暂时放缓了。基本上有客户要求OEM的,只要达到起定量,我们也可以做。”

  “当然,这是针对常规产品,像光能泵这种全球仅有我们一家生产的则只能用我的牌子。”张西强调,“现在德国复制了我们的产品,我们的产品最早是在2012年9月份开始对外销售,而2013年6月,我在德国看到了一家卖这种产品的,当时挺震惊的,第二天我又去看,还是觉得像。虽然我们已经注册了专利,但是他们把内部结构改造一下,也没办法定为侵权。”

  “当时刚一提出这个理念时,所有的人都不认可,认为是瞎搞,经过我们不断的试验后,产品终于问世,第一次展出的时候还引起了轰动,在意大利、德国、土耳其、罗马尼亚使用我们自己的品牌推广这个产品时,效果非常好,不过后边就是各种拷贝了。”张西说。

  遗憾的是,这个产品经德国公司复制后,销售成绩远超发明者双志。“很多东西都是源自中国,我们的生产并不差,成本也不高,毕竟中国制造比国外制造占一些优势,可是他们把价格标高,卖得就好,这是为什么呢?”张西指出,“在国际上一提到中国制造,就代表了低端,对品牌和质量的质疑声不断,一看是德国制造就普遍都很信任、放心。”

  当然,事情也有好的一面。“也有一些客户看到后来找我们,因为对于大型批发商来讲,更在乎价格上的差异,而且他们也了解到我们才是这个产品的开发者,就更愿意与我们合作了,通过他们自己的宣传和渠道将产品推广出去。”张西说。

  正是因为这种与国际品牌对抗的底气,双志希望更大地开拓国际市场。在本年度的“中国制造之美”评选中,双志的一款太阳能泵热水器也参选了,希望借此获得更大的国际议价权。

  在接受记者采访期间,张西正在与一个大客户“纠缠”。他说,“我们已经跟了8个多月了,这一两天就要签单。外贸的周期很长,只能一个一个地拿下。”

  专家点评

  似乎在消费者心中,狂轰滥炸的电视广告中出现的就是品牌,所谓的大企业的品牌才叫品牌。事实上,包括很多企业主在内,他们并没有清晰正确地认识到,品牌——不只是产品的名字,而应该是涵盖了企业的文化、形象,产品的质量、服务等方方面面的内容。中国很多企业在产品质量不弱于欧美,但很难得到客户认可,这就是中国制造品牌力量不足的原因。

  双志在被竞争对手模仿的情况下依旧可以强势抢夺市场,这是他们自身品牌具有的竞争力。然而真正认识到品牌价值的中小企业比重依旧不高,只有当他们真正成长起来,中国制造才能迎来完整的话语权。

  中国制造网特约评论员任学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