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放飞联想,放飞梦想——制造之美名企学习营系列报道之走进联想

 

放飞联想,放飞梦想——中国制造之美名企学习营系列报道之走进联想


 
4月20日,中国制造之美“名企学习营“在北京联想集团北研大厦顺利举行。有来自北京、苏州、温州和烟台等地的近20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联想集团的工作人员首先带领企业家们参观了联想的产品展厅,介绍了联想从不足20平的平房开始起步,30年即打造成世界品牌500强企业的发展历程。联想的业务覆盖全球160个国家,2004年收购IBM PC事业部;2011年收购日本NEC;2012年收购Stoneware,布局软件;2014年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业务、IBM X86服务器业务。联想,中国制造的骄傲。
 

接着企业家们参观了联想的Yoga新品体验区,切切实实地体验了联想的高精尖产品。产品类别也很丰富,包括Moto智能手表、手机、Thinkpad、Yoga平板等等,小美亲自体验了Yoga平板的书卷设计,真的是超赞哦~~
 

最后,做为中国制造之美的首席评委,联想高管李凤朗进行了干货分享。李总对中国制造之美的理念和美好愿景表示赞同和支持。其中嘉宾与企业家们互动环节,场面异常火爆,企业家们纷纷向李总提问,小美整理了部分有代表性的问题给大家分享。
问题1:如果有客户或对手抄袭怎么办?
李总:你不可能完全杜绝抄袭这一现象,知识产权本质是为了社会进步,大家去分享,最后才是对原作的保护;你带动了产业发展,控制了产业节奏,用好时间的开发要素,把距离拉开,你就会在前面;抄不怕,企业竞争也不可怕,最后本质上经营的是客户心目中的那个企业,客户在自己内心是有认知的,用心经营好在客户心目中的形象才是最重要的,有抄袭才能证明你做的好!
问题2:新产品、新技术的上市对原本市场的冲击,对此该怎么应对?
李总:同行业的人想法都类似,技术类的东西都是趋同的。不要去害怕新产品的冲击,技术发展虽然确实超级的快,但是对人类本身没有实际影响,因此,从大环境出发,这个维度,我们应该从不变入手,实际出发,用户体验为王。
问题3:对于工业设计的灵感是怎么获得的,企业怎么能够从中得到借鉴?
李总:卖点的优化集成很重要,痛点的基础是人处在一个环境中才会有的体验,大部分企业找产品的特点去重组,与其找痛点,不如说如何让你舒服。让客户受益,成本控制,利润率高。你的合作伙伴盈利,你盈利。
问题4: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时间成本耗不起,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市场验证耗时长,如果最后失败了,怎么办?
李总:产品定义很重要,要从人最本源的状态去提出诉求。不应该跟着热点走。产业分工,产业做的多深,比竞争对手走的快多少都是衡量的点;在自己的领域,能做到别人做不到的就是成功,绝对价值才是最重要的。
 

本次活动,中国制造之美组委会第一次尝试微信群同步现场直播。海量图片和视频,配以详细的文字解说,即时没有亲临现场,也给人予身临其境的感觉。下一期走进名企,我们再见!
 

“中国制造之美”年度评选于2011年由中国制造网发起,每年举办一届。活动立足于数以万计的本土制造企业,借助参评企业优秀产品的巡礼展播,改观大众对中国制造廉价低质的固有成见,帮助中国产品在海外获得议价权,进而促进中小企业产品的升级。如今,“中国制造之美”业已形成一个以评选为主线,涵盖创新理念培训、制造业交流、优秀产品巡礼,以及设计作品市场化等众多模块的综合平台。2016中国制造之美年度评选将在今年5月全面启动,详情请留意中国制造之美官方网站(meiawards.org)或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国制造之美)及官方微信号(MEI_Awards)。
 

弘扬中国制造,展示质造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