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从口号到行动—制造之美名企学习营系列报道之走进A.O.史密斯

从口号到行动—中国制造之美名企学习营系列报道之走进A.O.史密斯

 
5月19日,中国制造之美名企学习营之走进A.O.史密斯的活动顺利举行。A.O.史密斯的工作人员带领企业家们参观了热水器工厂和产品展厅,介绍了他们目前的主推产品和高端产品,包括家庭及商用净水器和热水器、针对国内重雾霾设计的空气净化器和采暖系统产品。
 
随后,在A.O.史密斯的行政多功能厅,A.O.史密斯的高管何总监和企业家们就A.O.史密斯的质检流程和生产线管理架构问题、市场营销及工厂的管理方式、如何看待竞争对手、供应商的选择及产品抽检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以下整理了部分企业家和何总监(以下简称何)之间的FAQ分享给大家:

问:A.O.史密斯有142年历史,你来管这个工厂,累吗?
何:(1)累与不累,是自己定。标准定得低,你永远不会累。标准定得高,累的过程你会有成就感。做HR和生产,肯定累在不同方面,生理上,精神上。我觉得自己要有挑战目标,成就感让你没有那么累。
(2)A.O.产品相对比较单一,电、燃气热水器,现在产品组合有净水器,空气净化器了,可以形成一个专卖店了,比较完善的零售终端。

问:市场上,实际销售中面对竞争对手,怎么应对?
何:老板告诉我们:“做好自己的事。”这不是空话,我们怎么做好自己的事呢?我们要抓住的是消费者的心,每年都有2000-5000位研发工程师到客户家里去,真正体会客户需求,痛点在哪里,产品需求在哪里,新产品的研发必须基于客户需求。

问:采购问题——供应商如何采购?
何:(1)供应商的考核,严格考虑,从几个维度评价是否能达到史密斯的标准;
(2)成为我的供应商后,日常评价:质量服务产品,改进措施、成本等方面评价。

问:忠诚的用户,有没有优惠互动?比如以旧换新活动等,这些活动和国家政策,活动,相关度?
何:(1)没有参与过“家电下乡”之类的政策。
(2)客户的忠诚不在于我给他价格优惠多少,优质的产品和优良的服务质量是核心,打造精品,打造优质产品,给给消费者提供不一样的高品质体验。(提供给客户优质产品以及优良的服务一直是AO史密斯对客户的宗旨)

问:刚才您在介绍时说:市面上热水器差不多是在2000,而A.O.能卖到4000元,想问A.O.史密斯如何制定市场营销的定位?同时保证4000价格能够在市场上得到支持?
何:(1)虽然很多人嘴上说这个价格太贵,但实际卖得还不错。市场定位上,公司一进入中国市场,经过一些市场分析和调研,就将产品定位在中高端,如何保持在这个中高端定位(很多企业卖卖价格就下去了)?从市场环境上讲,当时热水器这个行业不像白色家电,相互打架不可开交,价格战打到后来就无法支撑,热水这个行业当时还好。此外公司有明确规定,市场上A.O.的产品不得低于公司定价。
(2)具体怎么管理呢?不可能抓瞎一样,抓到一个是一个。我们会组织一项特别的活动——”神秘顾客”,我们会派人专门检查,到商场中去检查,并且这些“顾客”很会谈价,磨到后来,你一松懈,一旦票据到手,就对不起了。
(3)不同区域窜货问题,以前发生过,一开始采用“条码管理”,但后来会有人把产品条码更换。我们就从公司内部找原因,加强内部管理,逐步排查,层层把关,严格采取措施执行。

史密斯的CI管理(持续改进continuous improvement)
CI文化下,于管理、运作等组织环节中不断闪现的种种创意思维,零转换时间的柔性化生产管理方式,“持续不断地提出好点子不是靠一两个人,而是靠一批人”。——CI衍生创意思维。史密斯做到把CI在全公司包括分支机构的采购、生产、销售、物流、服务等各个环节展开,实现了CI管理的一大突破,真正做到“全员”参与。对于一线操作人员,他们更熟悉清楚各项细节,更容易改进。
激励机制,员工受益。“CI积分奖品手册”,制定了细致严谨的CI积分奖励框架。
 
活动结束后,与会企业家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组织的很好,收获满满,能量满满,并给出“中国制造之美的评选活动即是为中国制造助力,扬中国创新精神”的高度评价。
 

本期名企学习营完美收官,中国制造之美组委会前进的脚步却不会停歇。接下来,中国制造之美将继续举办走进名企、制造业交流峰会、商圈交流会和培训沙龙,为客户从上游设计研发到制造管控,再到市场营销助力企业提升。中国制造之美组委会必将竭尽全力传播“美”

2016“中国制造之美”年度评选已经正式启动,点击首页“在线报名”按钮,详细填写报名信息,收到报名成功提醒邮件,即是成功报名!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中国制造之美官方微信号(MEI_Awards)和公众号(@中国制造之美),即时信息,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