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从“我善治木”到“我善制本”——MEI带你一起解读谭木匠背后的故事

几乎不打广告,但每年都能卖出几百万把木梳——谭木匠,从24年前的小作坊到在香港上市,凭一把小小的木梳,如何取得如此成就?

 

5月24日,第15期“中国制造之美”名企学习营——走进谭木匠在句容顺利举行,十多位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家们与谭木匠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学习交流。

 

 

在谭木匠工作人员带领下,企业家们对谭木匠位于句容的行政总部进行了参观,并对企业的发展历程做了简单的了解,在参观完“闹中取静、环境优美”的工作区域后,大家对这个位于城中小岛上的工作环境赞不绝口,整体的工作氛围和谭木匠的企业文化相得益彰。

 

 

亲手做梳子,这对于大部分企业家来说都是第一次。在谭木匠的微型体验工厂,为了让参会的企业家们更深刻的了解梳子的工艺,每个人都亲手做了一把木梳,并刻上了自己的名字。

 

 

在专业的木匠师傅的指导下,每个人都从选材开始,经历制胚、做梳齿、打磨、上蜡、刻字等一系列工序,亲力亲为,拿到亲手完成的梳子的那一刻,更加深刻地明白了谭木匠“我善治木”的真正含义,用心对待每一块木头,最敬畏的心才能做出最美丽的梳子。事后,有企业家问:“这把梳子如果在市场售卖是多少钱?”谭木匠行政总监罗洪平(以下简称罗总)分享了当初定价时一个温情的小故事:

最初定价的时候,手工制作木梳依照其手工的附加值,理应超过成品梳价的10%,但是在谭木匠董事长谭传华先生看来,客户制作木梳的情感投入和手工是属于客户自身的,而非公司所有,所以定价上不仅不该上浮,反而应该下调,把价格让出来,还给客户,因此一把享受制作全程的手工木梳的定价只有区区几十元,是远低于成品梳的售价的。

 

 

座谈会上,罗总分享了谭木匠的创业经历:从养猪场起家,因为2元钱开始制作木梳,慢慢地发展到谭木匠在香港上市;品牌发展之路:从原本的“我善治木”到“我善制本”,这不仅是公司文化的转变,更是企业风气和态度的变化;谭木匠的商业模式:谭木匠主要是通过加盟的形式在全国各地开专卖店,线上主要是一些口碑较好的电子商务平台,但目前也一直在打压假冒仿冒产品。谈及谭木匠的品牌理念,罗总监表示“诚实、劳动、快乐”一直是谭木匠集团文化理念的精髓,也是谭木匠人的精神境界与追求。

 

 

在交流时,很多企业家也结合自身的情况向谭木匠提出建议,发出提问,现场气氛热烈。有的建议谭木匠可添加新兴材料元素,吸引新生代年轻人的注意,有的建议谭木匠加大对国内、海外迅猛电商平台的推进,还有的咨询加盟谭木匠的要求,罗总一一回复了大家的疑问,对大家的建议也表示了感谢,并表示谭木匠在坚持诚实的前提下,一直在努力做精品,弘扬工匠精神,这与MEI的理念不谋而合,与会企业家纷纷表示不虚此行!

 

 

本次活动一如既往在微信上进行了直播,线上线下学习交流同步进行,获得企业家们的一致好评!


6月,中国制造之美将带领企业家们走进绿源,了解绿源电动车背后的故事,精彩不容错过!


目前,中国制造之美历届获奖产品已正式入驻中国制造网首页,2017年精品专区虚位以待,立刻报名2017“中国制造之美”年度评选,弘扬中国质造,为中国制造正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