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制造之美”制造业交流峰会——青岛站嘉宾分享实录(三)

分享嘉宾:海尔集团设计中心总经理 吴剑先生  工业设计驱动产品创新主题分享

我参加中国制造之美的活动已经有4年了,分别在南京、深圳等地,比较遗憾的和我们青岛当地的企业交流是第一次。我们海尔集团横跨好几个行业,我们在家电行业是翘楚,在工业设计产品创新方面我们是国内起步比较早的。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工业设计驱动产品创新。大家在青岛对海尔世界品牌略有了解,我今天主要是讲品牌和产品创新的关系。

海尔的规模大家已经是比较了解的,我们在去年2016年全球销售额是2016亿,利润是203亿,在全球的自有品牌家电的份额是10.3%,我们一年走进的全球家庭用户是6800万户家庭。

家电行业,其实是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行业,从工业革命开始以来,家电行业从19世纪的末期到20世纪的初期是以欧美作为我们的发源地和中心的,到了20世纪中叶的时候慢慢向日本,特别是到了经济危机的时候,工业电子革命就开始往日本转移,再就是韩国,现在毫无疑问中国制造是全世界制造的基地,不管是原来的轻工到电子、机械到重工,包括这几年高铁走出去是代表了中国制造的高度。

我们再看一下,中国家电市场的起步,我们的家电行业应该说是解放之后,陆续建立起来的体系,尤其是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当时全国引进了冰箱、洗衣机空调生产线,海尔当时是作为家电行业最后一批引进18条生产线,当时引进了有夏普、印度、美国的。

2016年商务部数据显示,我们目前的家电产生占全球的60.8%,这个是我们的总量,毫无疑问的世界工厂,但我们只有16.53%是有品牌的,其中80.7%是有我们的海尔品牌,海尔品牌在家电的出口领域是第一位。

中国目前缺的是全球的品牌,不缺制造和出口。现在根据数据我们从09年开始我们是全球大型家电的第一品牌,大型的家电、洗衣机、烤箱、冰箱,我们占到了10.3%,第二品牌是5.7%,应该是美国的惠而普。

海尔2016年共运营有6个品牌,首先是DCS,是在美国专门生产户外的家电,我们在07年开始参股,现在海尔品牌加上FP的品牌,我们是占了70%的份额,AQUA是我们在2007年收购的三洋,现在的双品牌是第三名,卡萨帝目前是海尔家电的高端。我们10年前在国美、苏宁卖的电器,那时候找营业员推荐,他们会说你去买西门子,现在会说买卡萨帝,然后统帅,海尔目前是相对年轻化的品牌,从16年的6月份开始,我们收购了记忆家电,现在海尔一共有7个品牌。

为什么这些品牌能够让消费者记住,能够让我们的产品在销售上取得非常好的成果,我们的产品设计,工业设计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目前海尔的发展共分为5个阶段,很多的朋友都对这个比较了解,我们开始是做单品牌,后来我们做国际化,我们当时提的是WTO,那时候,家电的行业不是政府非常扶持、看中的行业,相对于芯片、装备、核心材料是开放的。当时国际化的战略我们做的不错,05年我们提出了全球化,国际化是以中国作为母体市场向海外扩展,全球化是没有物理衷心的,你所有的决策可以作为当地投资的主题,我们认为全球化和国际化不一样,12年我们开始做网络化,从卖产品到卖服务,从单一的企业到平台化的企业,我们觉得家电是属于耐用品,一般来说使用寿命是10年以上,很难让用户二次购买,我们现在是网络化的新阶段,面对互联网的挑战。

这个是整个公司的发展战略,我们有不同的发展阶段,我们作为产品端怎么做呢?我们海尔做单品牌的时候,我们要做从无品牌到有品牌,那时候大家是在注重产量和规模,迫不及待的从产能30万到50万到80万,那时候我们通过设计把品牌形象打出来,做了冰箱行业的第一名,扎根把品牌做好,同时做产品的功能优化,如可以省水省电省时间,可以将噪音更低一点等;在国际化和全球化的时候,我们在做的是以产品为中心。如果说真正和国际接轨的时候,应该是我们在美国投资做工业园,我们在美国98年投了3千美元,在工厂建的时候,当地的生产、采购、开发当地很多的检验检测机构,所以给了我们很多的培训,我们做了很多跟行业最先进的接轨,我们开始做物流管理,包括产品开发的思路,其实当时国外的潮流是以用户为中心,一切围绕人来做,我们当时国内的企业是做产品,我只看产品,我要么是成本比你低,要么是我的功能比你多一个需求,其实这个时候我们转移到以用户为中心,用户对你产品满意度作为唯一的评价指标。

工业设计在海尔是有一定的历史的,我们88年是在冰箱总厂就有第一名工业设计师,94年我们是国内企业成立的第一家工业设计中心,01年我们第一次获得了Gmark奖,05年获得了第一次IF设计大奖,07获得数字化家电国家重点实验室。09年获得首批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2016年海尔累计获得奖项超过100项。其中IF58项,IF创新指数全球第12名,位列中国企业第一。海尔进入欧洲市场的时候,经过OEM的推荐,我们后来不断的增加我们的曝光度。

我们对产品比较了解的一些朋友知道,在德国大家是比较认可IF奖,我们是有两个金奖,我们从05年开始,全球化的过程,我们是一直投入了很多的时间和经历将我们好产品的优势给展示出来。我们通过自主创新,自有知识产权,现在几乎所有的自主产品都是有自有专利,也规避了很多的专利纠纷。 这是一个新的时代,然后我们也在做一些变化,原来海尔的这种模式也在做变化,原来是看低端、再看客户流量、再看客户的时间,现在是做场景,伴随着我们传统的分工理论都做一些调整,公司的商业模式在变化,带出来三个方式,商业模式的颠覆,我们原来是按照传统分工,再就是制造业制造方式的分工,最后是消费模式,从产品到体验,整个设计要匹配商业模式、制造和消费模式的颠覆。

现在应该来讲的话变化很大,用户的体验也在变化,原来说大家出门是坐飞机是一个航行,现在是旅行。原来是购车,现在是叫用车,我们和德国的企业做过交流,现在全球的用户比较趋同年龄,原来德国的第一次购车的年龄是43岁,现在都往高提升了。现在是再往47岁退后,现在德国的企业非常担心车怎么设计,设计给谁用,现在这个是在变化的。

销售也从线下到线上,这个我们可能对于这个外贸行业会更加明显的,原来广交会人声鼎沸,人来人往,现在广交会基本上组委会在求着大家去参加这个活动,会越来越没有边界,交易的方式、主题、场景会越来没有边界。然后是对于我们企业的一些冲击,还是要走精品意识。有很多的嘉宾讲了大家是关注成本,我们有很多的客户和销售商是关注成本和价格的,我们是有原则,成本多一个美金是有道理的。不是说一定要在成本上多花钱,成本高可以作为品牌的护城河作为一个门槛。  

现在知识产权不知道国外怎么样,国内是非常差的,对于微创新,大家是双刃剑,如果没有一个底层创新的,光靠微创新,竞争力会受到影响,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提到了用户,全球都有这么一个情况,大家原来做产品的时候,要说服客户什么的。将来用户是一定有的,用户肯定是存在的,人存在就有需求,用户群可能不存在的,中国最典型的对于东南亚、印度、巴基斯坦,我们原来做他们的产品,家庭规模大,一个家庭12个人,大容量的洗衣机,12公斤,16公斤的,慢慢这些东西会是在改变的,不一定是按照原来的传统找一个研究公司去做分析,然后再做产品。

我们其实在产品创新上做了一个探索,首先是用户痛点,对于全世界有一个借鉴,中国的互联网行业跟国际是完全接轨的,中国的互联网比国外的更好在解决用户难题的,我们海尔的空调改变了传统的方式,目前我们空调通过射流技术进行升级,所以说用户对于空调的关注点并不是说耗电多少,而用户的痛点是不得空调病,大家觉得得空调病不舒服,夏天精神状态不好,解决用户痛点是比较大的探索,然后更多的是用户体验。

我们做洗衣机的时候会有好多的预言和投入,让用户来看,我们的洗衣机什么程序,什么面料什么的过程,时间选择,让用户来参与设计,用户是一部分,我们目前让用户成为设计师,用户来设计产品。

以上就是做了一个大概的分享、介绍,应该说我其实个人还是觉得挺荣幸的,我加入海尔将近20年,在20年里面,我一开始出国看见海尔品牌一点一滴的走出国门,一点一滴的我们在国外建立了工厂、研发、设计中心,当地的整个品牌的宣传,每年的这种美国的家电博览会等等的,每年我们的发展,都是有目共睹的,我们觉得非常自豪,工业设计可以帮助品牌去在用户那边留下一个印记,那个印记不断扩大,用户觉得这个品牌是值得信赖,这个品牌是有长远的投资报复的,工业设计一方面帮助了我们的品牌有一个长远的定位有一个长远的愿景,支持我们的品牌在下一年的市场竞争中获得先发优势。